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张掖:用“天眼”守护祁连山生态

19-06-25 17: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甘肃张掖:用“天眼”守护祁连山生态

  (常瑞芳 实习生 李伟)“点开‘卫星监测’选项,看到的是‘整改监测’效果图,红色标注的是中央环保督察祁连山张掖段的179个问题整改,从这里可以看出整改前后的对比,一目了然。”张掖市环境保护局副调研员韩多钢说,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张掖实现了祁连山环境问题的全方位监控,通过整改的治理点也可以长期监管。

  张掖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

  近年来,为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张掖市着眼全域生态环境问题修复与保护,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支撑,采用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多种手段,构建了“一库八网三平台”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俗称“天眼”监测平台。目前,“天眼”监测平台初步形成了“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模式,实现了对六县区生态环境,特别是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监管。

  韩多钢介绍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在电子屏影像图中,韩多钢以九条岭煤矿为例,详细阐述了整改前后的监测数据对比。“沿着山沟可以清晰地看到,整改后的图上建筑物、违规房屋已清除,并且进行了覆土。这些黑色的点,就是祁连山上黑色圆柏等绿色植物……”

  2018年7月份以来,“天眼”监测平台共发现218个疑似问题点位,张掖市环境保护局对此进行了逐一调查核实。“每个月,我们都要对这些遥感监测影像和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已实现常态化监管。”张掖市环境保护局调研员刘毅介绍,无论是违章建筑的拆除、还是绿化植被的覆盖,卫星监控系统都有一本账。

  据介绍,“天眼”监测平台还能通过遥感和地面生态监测等手段,融合现有八类环保监测网络,实现对空气、水、土壤、声环境、辐射环境、机动车尾气、重点污染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的监测全覆盖和数据的有效集成,对管辖区域实现“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的监控。此外,张掖市还把空中无人机巡查和地面人员执法监察相结合,实现环境监管区域和范围的有效延伸。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豆书强:养鸡种瓜喜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豆书强:养鸡种瓜喜脱贫
  • 甘肃省法院集中公开宣判7起恶势力案件 最高判15年(图) 甘肃省法院集中公开宣判7起恶势力案件 最高判15年(图)
  •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五 红崖村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五 红崖村
  • H5|这里有一场动漫设计大赛在等你! H5|这里有一场动漫设计大赛在等你!
  • 临夏州永靖县交警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 临夏州永靖县交警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
  • 刘家峡水电厂洮河排沙洞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电厂洮河排沙洞开闸泄洪
  • 【环保动态】麦积区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环保动态】麦积区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筹备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筹备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