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走进伏羲庙

19-06-2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进伏羲庙

  文/兰顿 杨孝武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轩辕黄帝的诞生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自秦汉至明清,对伏羲氏的祭祀历经两千余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

  由于伏羲文化的源远流长,这里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古柏参天的伏羲庙,香雾缭绕的伏羲殿,神秘莫测的大地湾,深沉凝重的卦台山……这一串串瑰宝般的旅游景点,好像一串串丝路明珠,将内涵与秀丽集于一身,让我们感受伏羲的温度和灵魂,沐浴在伏羲文明的光芒和魅力中。

  天水伏羲庙,位于天水市秦州区西关伏羲路,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1963年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伏羲庙本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伏羲庙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概而言之,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新建筑有朝房、碑廊、展览厅等共6座。新旧建筑共计76间。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庄严雄伟。

  全庙坊、亭、房、廊等建筑,严格安排在纵贯南北的主轴线两侧,布局对称紧凑,疏密有致;主体建筑依次排列在主轴线上,统领全局,雄浑端庄。当游人沿天水城内大街西行来到伏羲路时,远远就可望见一座掩映在绿荫之中的大牌坊,那便是伏羲庙前大门。这牌坊,巍然矗立于高2米、宽6.5米、长17.6米的台基之上。台基围以砖砌勾栏,东、西、南三面均有垂带式踏跺。拾级而上,可见牌坊面宽三间,单檐歇山顶,正脊两端饰有鸱尾螭兽;檐下斗拱为四攒七铺作,六抄单拱,两柱头有转角斗拱,均系精雕细镂的上乘佳作。对于研究明代木构建筑很有参考价值。牌坊正中,悬有巨幅匾额,为清乾隆湟中观察史杨应举手迹,笔力遒劲,潇洒流畅,向来为游人所称道。

  进大门牌坊,即入正门。此门五间门面,共宽18米,进深两间。正中门楣,挂有祖籍天水的明代著名书法家胡缵宗所书“与天地准”巨匾一方。伏羲庙的这座正门,虽也经清代局部修缮,但其主体部分,仍保留了明代建筑风格。至今,屋顶完整无损,正脊两端施龙吻,尾向内,背兽齐全,中央置宝瓶;脊身饰缠牡丹。这套质朴典雅、玲珑剔透的饰品构件,艺术价值颇高。步入前院,可见院东有棵古槐,传为唐代栽植。

  驻足文祖殿,一座碧瓦覆顶、结构宏伟的大型古建筑映入眼帘。此殿虽系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重建,但其彩绘风格却保持了明代暖色基调。穿过仪门,场面开阔,这里是伏羲庙建筑群的中心部分。正中位置为一月台,殿、阁、亭、榭,高下相间,与院内星罗棋布的株株参天古柏,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妙趣横生。民间说法,前后院内原来共有古柏64株,是按照伏羲八卦推演的64个方位栽植的。现在尚存37株,冬夏常青,生机盎然。

  来到中院,便进入了伏羲庙的中心地带。这里有先天殿、钟鼓亭、朝房、碑廊和独建的来鹤轩。前仪后殿,左右庑廊的形制,围成一个规整的四合院,是香客信众祭祖怀远的主要场所。

  先天殿,异常宏大壮观,令游人啧赞不已。该殿在中院月台的当间部位。大殿通高26.7米,纵深13.6米,面宽七间,通长26.4米,是一座典型的明代风格建筑。殿顶上覆琉璃简瓦,正脊两端亦施龙吻,垂脊、戗脊施螭兽仙人。正脊中有桥亭火珠,脊面乃饰缠牡丹。其奇巧精致,耐人寻味。这座宫殿的门窗雕饰全系木质结构,镂刻雕饰有金钱、艾叶、仙鹤、孔雀、蝙蝠、蝴蝶,还有二龙戏珠、鹿宿松下等图案,花纹细密,栩栩如生。精湛的雕刻常常吸引不少游人流连忘返。

  进入殿内,迎面而来的是神龛上方的“文明肇启”绿底贴金巨匾。神龛额楣上,透雕双龙戏珠图。神龛里,端坐着明代彩塑伏羲氏圣像,像高3米,身裹桑叶,体高魁梧,手托八卦盘,目光炯炯,威仪轩昂。

  神龛左侧有一匹浑身有麟,长着翅膀的龙马。据说龙马出于天水北道三阳川卦台山下的渭河,这里流传着伏羲画卦的神奇传说。在卦台山下,渭河中心有一块巨石,高出水面3米多,呈圆形,中空外实,形似太极。相传有一天,伏羲画卦是忽然看见从渭河北岸上的一个洞中飞出了一匹龙马,伏羲看到了龙马身上的图案,受到阴阳变化的启发,创画了八卦。

  神龛左侧有两个相互叠合的石盘,这就是著名的河图洛书石盘。相传远古时期,洪水泛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灭绝了人类,只有善良的伏羲、女娲受到雷公的启示,钻进了一个大葫芦内才幸免于难。洪水退后,兄妹俩历经千辛万苦,承担起重建家园的神圣职责。为了繁衍后代,伏羲和女娲必须结亲,但他们是兄妹,不能结亲,于是他们想了个办法,两个人约好分别面对面站在天水南北两山上,将两个石盘滚下山,如果石盘刚好重合在一起,那么就说明上天同意他们结合。结果石盘滚下来后正好结合在一起,从此,人类繁衍生存。当地人相信已成婚的人摸一下伏羲庙中的磨盘,夫妻便会永远和睦。因此,游客常常纷至沓来。

  仰望大殿天花板,可见伏羲八卦对应河图和先天六十四卦方位排列图。把伏羲一生重要功绩装修于天花板上,供人仰视,其创意实在是匠心独具。

  “每年6月22日,也就是华夏始祖伏羲诞辰的这一天,这里都会举办盛大的祭祀活动,也成为天水的一个重要节日。海内外华夏子孙纷纷来到天水朝圣祭祖,观光旅游。”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到。

  自先天殿东西两侧甬道再往北,过了月牙门,便是后宫了。这里的建筑,依前殿后寝惯例而建,主要有太极殿和东西配殿。

  不知不觉,夕阳渐渐西下,环视四周,每一个站在古朴厚重的大殿前的游人面带微笑,合影留念。一次拜访,走马观花,再来拜谒,仍未尽兴。但在我心里,今天,一定是最美好的时光!

  出行攻略

  寻根祭祖游精品线路

  一日游:

  线路一:伏羲庙-伏羲城步行街-玉泉观-南郭寺-胡氏民居

  线路二:麦积山石窟-仙人崖-伏羲庙-胡氏民居

  线路三:伏羲庙-卦台山-大地湾

  二日游:

  线路一:伏羲庙-伏羲城步行街-玉泉观-南郭寺-胡氏民居-麦积山石窟-仙人崖景区

  线路二:麦积山石窟-伏羲庙-胡氏民居-大地湾-凤山景区

  线路三:伏羲庙-卦台山-大地湾-轩辕谷-云凤山景区

精彩推荐

  • 孙德银在大南河四门段开展巡河工作 孙德银在大南河四门段开展巡河工作
  • 武山县开展2019年“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 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 武山县开展2019年“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 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
  • 武山县与中科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武山县与中科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 武山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 夏至海报 夏至海报
  • 【喜迎节会】麦积区举行“麦积古韵”非物质传统文化展示展演活动 【喜迎节会】麦积区举行“麦积古韵”非物质传统文化展示展演活动
  • 【喜迎节会】麦积区博物馆举办《天水石窟文化》专题讲座 【喜迎节会】麦积区博物馆举办《天水石窟文化》专题讲座
  • 2019年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在天水开幕 2019年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在天水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