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爱国情 奋斗者一家三代石油人的“坚守情”

19-06-06 08:57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一家三代石油人的“坚守情”

张发堂

张光军

张洁

  张发堂、张光军、张洁,他们是庆阳革命老区的一个“石油世家”的三代人。

  新中国成立后褪下军装的张发堂换上石油工装成为一名石油人;32年前,张光军子承父业,成了中国石油的一名基层员工;25年后,张洁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一名加油员。

  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荡气回肠,在石油战线上坚守了半个世纪的张家祖孙三代人身上有的只是代代相传的“坚守情怀”和踏踏实实的“奋斗精神”。

  1爷爷张发堂:“拓荒者”

  1928年,张发堂出生于甘肃合水县蒿咀铺乡,历经那百姓贫苦、山河动荡的岁月,1947年10月,年仅19岁的他毅然参军入伍,自此转战南北,在枪林弹雨、炮火硝烟中淬炼,解放兰州等著名战役中都曾有他的身影。

  解放后,张发堂转业到地方,先在庆阳合水县商业局任纪检组长,后调任合水县石油公司工作。

  换上石油工装,张发堂从卖灯用煤油开始,到逐步经营农用柴油、车用汽油,合水也经历了用大桶来装油,到后来有了高架油罐,再到一年销售几百吨的油品销售巨变,合水石油公司也从无到有。

  吃得了苦,一心一意只为做好工作,这应该是张发堂那代人身上的一个共同特质,正是这样的精神使得那一代人能在艰苦的环境中创造“神话”。

  张光军刚参加工作时在父亲张发堂手下,父亲是站长,儿子是新员工。工作中的张发堂雷厉风行,铁面无私,总是安排张光军去干最苦最累的活。一年的三伏天,张光军被父亲带到高架油罐上学习维护保养设备,当时30多摄氏度的高温,晒得油罐烫人脚,站都站不住。张广军忍着什么也不敢说,还萌发了不想上班的念头。

  在张光军记忆中,这一回父亲没有像以往那样严厉批评他,只是向他讲起枕戈待旦的战争年代,还有艰苦奋斗的创业初期。那是张光军第一次听到父亲说自己的岁月经历。那次之后,张光军再也没想过离开。

  2父亲张光军:“继承者”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在每一个岗位上恪尽职守、臻于至善。这是已经在石油战线上干了32年的“油二代”张光军始终秉承的父辈教诲。

  这些年,张光军先后在合水、环县、宁县、庆城等县大型加油站担任站长,个人以及所管理的加油站多次受到公司表彰奖励,并于2016年获得甘肃销售公司质量管理单项奖。这背后,是对父辈那一代甘肃石油销售“拓荒者”的承诺与回应,也是他们这一代甘肃石油销售“继承人”的坚持与付出。

  3女儿张洁:“追梦者”

  90后的张洁是2011年入职庆阳销售分公司,现在西峰陇东加油站任加油员。

  作为第三代石油人,张洁是一个在石油大院里长大的孩子,秉承爷爷和父亲两代石油人的情怀与精神。

  张洁勤奋好学,每当父亲回家,她总是追着问加油站业务上的事,从报表记录签写、到计量技巧,乃至工作态度,父亲倾囊相授,她一字不漏地记在脑海。从基层调到市区重点站工作;从3000吨以下的小站到样板站,如今的张洁已是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了。

  究竟是什么支撑着父辈一辈子只干这一行?曾经张洁这样问过自己。如今她似乎已经找到答案,那是“坚守的力量”。

  “坚守”让一代代石油人深深扎根石油行业,埋头苦干,敢于突破,勇争一流,让甘肃石油销售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简易帐篷到整洁明亮的集体宿舍,从风餐露宿到美味卫生的员工食堂,从依靠人力到数字化、智能油非销售大发展……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精彩推荐

  •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镇原县“国字号”招牌带动文化百花齐放
  •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将于6月18日晚8:00在天水秦州大剧院首演
  •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李菊霞 高春霞督查祈福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看过来!麦积区30项文体活动助力伏羲节
  •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天水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治乱象
  •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临夏州尹集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油菜种植模式
  •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 第一下沉组进驻兰州开展督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