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多点增收富农家 ——庆阳西峰区李庄村见闻

19-05-29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多点增收富农家 ——西峰区李庄村见闻

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群众给樱桃施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村民在大棚里给西红柿绑吊绳。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扶贫大棚”里,萝卜、西红柿长势喜人;樱桃种植基地里,工人穿梭其间拉枝、上肥;牛棚里,村民忙着给牲口添食、清洁圈舍……在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处处能感受到产业火热发展的气息。

  5月25日,在李庄村一个养殖场里,养殖户高双峰正在给奶牛喂料。高双峰从事奶牛养殖已经有10多年时间,起初她投资6万元购买4头奶牛,通过自繁自养,规模最大的时候达到近20头,牛奶订购客户有200户左右,平均每年净赚4万元以上。

  “今年已经卖出去6头牛,总价大概9万多元。目前家里有10头奶牛,每头每天可产鲜奶15公斤,每公斤能卖10元钱。”高双峰说,依靠发展养殖,她家不仅盖起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

  李庄村徐咀、阳湾、西坳等5个自然村,地处塬边咀梢,适合发展养殖业。村上依托帮扶单位和镇政府每年举办7至8期种植养殖培训班,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技术、资金等难题。目前,全村牛存栏量达到近300头,种植饲用玉米1000多亩。

  随着当地乡村旅游业的日渐升温,李庄村利用临近城区这个区位优势,发展休闲农业,给全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开出了又一致富良方。

  2014年,李庄村招引庆阳禾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大樱桃,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与农户共建产业基地。合作社每年为20多名村民提供务工机会,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并吸纳全村41户贫困户资金入股,按照“保底分红+阶梯式分红”的方式,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今年我们合作社总共给村民分红3万多元,群众入股合作社,有了固定收入,樱桃产业的规模、质量也有了新提升。”庆阳禾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合作社的樱桃全面挂果,预计总产量在5万公斤左右,目前已与北京新发地公司签订销售合同,每公斤批发价为40余元,还计划举办樱桃文化节,吸引游客现场采摘品尝。

  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天世介绍,去年帮扶单位西峰区财政局给李庄村资助10万元,帮助村里搭建钢架大棚4座,让贫困户承包种植蔬菜。

  “今年我父亲承包了一座大棚,种植西红柿,7月份就能上市。从目前的情况看,能产1万多斤,冬季还能种油菜,一年能收入2万元。”村民朱玉霞高兴地说。

  据了解,目前李庄村养殖鸡、牛、羊的农户达到100多户,全村种植果树500亩左右。

  据李天世介绍,李庄村计划利用塬边咀梢的撂荒地、旧庄院,平整土地1000多亩,把李庄打造成樱桃大村。同时,结合水果采摘、林下养殖,发展休闲旅游业。

  今年,李庄村已成功招引甘肃钜鸿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阳湾组、徐咀组打造占地1550亩,集循环农业、民宿康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

精彩推荐

  • 居家养老为基础 社区养老为依托 机构养老为补充 兰州多元养老模式服务七十万老人 居家养老为基础 社区养老为依托 机构养老为补充 兰州多元养老模式服务七十万老人
  • 科技助力腾飞 ——来自金川集团公司的蹲点报告 科技助力腾飞 ——来自金川集团公司的蹲点报告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魏宝文:开拓中国重离子物理研究新领域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魏宝文:开拓中国重离子物理研究新领域
  • 兰州高原夏菜将端上粤港澳居民的餐桌 兰州高原夏菜将端上粤港澳居民的餐桌
  • 白银试点“智慧药房” 让就医取药更便捷 白银试点“智慧药房” 让就医取药更便捷
  • 天水大樱桃开启进园采摘模式 天水大樱桃开启进园采摘模式
  • 兰州市教育局下发有关《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不得借研学旅行名义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经营创收 兰州市教育局下发有关《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不得借研学旅行名义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经营创收
  • 2019年甘肃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实施办法公布 2019年甘肃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实施办法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