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心理治疗师解析面对高考如何调整情绪

19-05-27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正确看待焦虑,允许它存在是缓解焦虑之道”

  面对高考,几乎没有一个学生和家长能做到十足的放松。根据心理门诊处理考前焦虑的经验,心理治疗师认为考前焦虑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对紧张的紧张,对焦虑的恐惧”。因此,允许紧张存在且愿意和它共存,这种心态能最大可能地在高考时助学子们一臂之力。

  受访者: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综合门诊心理治疗师 罗瑛婕

  采访者: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

  记 者:学子们出现这种紧张情绪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罗瑛婕:不仅仅是学子,我们所有人在面对尚未克服的困难时,均会产生一定的焦灼感,这种焦灼感就叫作焦虑。几乎每个做过学生的人,都经历过考前或者考试焦虑,其区别在于轻重程度。当我们身处需要自我表现的场合,且对自身表现有所期待时,就可能会受到焦虑困扰。因此,考生们希望自己能超常发挥的同时,随着对“预期值”的不确定性过分倚重,焦虑情绪自然而然就产生了,这是相辅相成的,也是正常的。

  记 者:有些学子之所以对紧张紧张,对焦虑恐惧,根源是什么?

  罗瑛婕:很多考生正视焦虑后,焦虑所带来的结果都会很大程度得到改善。但改善不明显时,就需要了解一下引起焦虑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几种:自我定位不明确,对自己的实力以及能达到的成绩没有足够认识或是不愿接受。比如,平常考试只是二本的水平但却一心想着上一本;有些考生对父母、老师以及亲戚朋友的期待无法应付,同时对考试的结果过于看重,在这些原因的作用下,内心自然会惶惶不安,无法集中精神。

  记 者:自我调节时,如何调整心态才能降低焦虑程度?

  罗瑛婕:考生首先需要对自身能力做客观评估,然后定合理目标,并且在允许自己有一定“失误”出现的前提下努力,也无形中给了自己一个心理缓冲地带,把高考这件事的结果变得不那么绝对,才会降低绝对的想法引起的焦虑。当出现严重的焦虑觉得惶惶不可终日,这种情绪已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学习效率时,一定要去专业门诊咨询或诊疗。

  记 者:焦虑一旦出现,对生活和学习影响大吗?

  罗瑛婕:不会!因为紧张、焦虑,如同悲伤、喜悦等一样,也是人喜怒哀乐情绪中的其中一种,存在是正常的。心理学中有一个定律叫作叶克斯一多得森法则,描述了焦虑程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之间的关系,即二者之间的关系呈“倒U型曲线”:焦虑程度过高或者焦虑程度过低时的做事(考试)效率都很低,而中等焦虑时的做事(考试)效率最高。所以,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其原因是,适度焦虑能够让考生保持学习的警觉性,也可以保持大脑的兴奋,调用身体的相关能量以应对当前的考试。

  记 者:家长和考生如何正确面对焦虑?

  罗瑛婕:在接诊过程中发现,前来问诊的所有考生均有一个明确的表述,就是让心理治疗师帮助他赶走焦虑,这恰恰是对焦虑过分恐惧的直接表现形式。实际上,应对焦虑首先要学会正确看待焦虑,允许焦虑存在。如果因为焦虑的体验不好受,或者“心态决定成败”之类的说法让我们总是想着要赶走焦虑,那么,我们就会花掉很大一部分精力在对抗焦虑上。反之,如果允许它存在,焦虑对我们的学习影响反而并不大,而且神奇的是,当我们允许它存在的时候,焦虑程度反而会降低。

  因此,根据自己在心理门诊处理考前焦虑的经验,我认为在面对高考到来之时,家长和考生需要明白,焦虑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对紧张的紧张,对紧张的恐惧”,这是大部分焦虑形成的根源。所以,当考生和家长们出现紧张焦虑情绪时,如果允许这种情绪存在,别急着处理或赶走它,且愿意和它共存,那么这种心态一定程度上会在高考时,助考生们一臂之力。

  记 者:在整个过程中,家长们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罗瑛婕: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最大心愿。然而,在诊疗过程中,心理治疗师发现,领孩子前来治疗焦虑的家长们,自己的情绪表现得比孩子还焦虑,他(她)的焦虑最大程度上来源于对孩子的超值预期。其不知,家长这样做,无意中会给本就紧张的孩子平添更多焦虑,对缓解考生焦虑有百害而无一利。在应对高考过程中,家长们只要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不要过度干预孩子学习即可。

精彩推荐

  • “兰马”选手赛事期间 凭号码布可免费乘坐市区公交 “兰马”选手赛事期间 凭号码布可免费乘坐市区公交
  • 兰张三四线铁路 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即将开建 兰张三四线铁路 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即将开建
  • 减税负 添活力 促发展——甘肃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综述 减税负 添活力 促发展——甘肃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综述
  • 甘肃省3所高校增列6个学位授权点 甘肃省3所高校增列6个学位授权点
  • 甘肃力促教育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甘肃力促教育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 甘肃省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甘肃省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 溯凉州词源 1000学子研学武威收获满满而归(组图) 溯凉州词源 1000学子研学武威收获满满而归(组图)
  • 穿越花香美景 骑行醉美民勤 穿越花香美景 骑行醉美民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