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脱贫攻坚奔小康】白银靖远县:搬迁住新房 走上致富路

19-05-25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致富经】

  搬迁住新房 走上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靖远县东升镇柴辛村建档立卡户张艳巧一家是村里的租房户,丈夫体弱多病,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二亩地和政府的救济。

  “以前住的是十几平方米的土房子,下雨天漏水没法住,后来就只能租房子住。租的房子小,来个亲戚都不好意思往家里招呼。”说起搬进新家之前的处境,张艳巧记忆犹新。

  为帮助困难群众安居乐业,实现脱贫,2016年至2018年,靖远县对居住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村民进行摸底,张艳巧一家自愿选择了镇域内插花安置方式。

  借助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今年,张艳巧一家搬进了新家。住房宽敞明亮,她自己住着舒服,也不担心家里来亲戚没地方住了。

  住进新房后,张艳巧考虑该如何过上好日子。她将建房后剩余的安置款进行了规划,一部分用于种植枸杞,一部分用于养羊。“今年打算再多种些枸杞,这样脱贫就有希望了。”张艳巧信心满满地说。

  在东升镇,像张艳巧一样搬进新家的还有贫困户王万奎一家。

  之前,王万奎住在山上,夫妇俩靠种地、打工供两个孩子上学。居住偏远,给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去年刚搬进新家时,王万奎便早早将亲戚家弃种的3亩枸杞地承包下来,如今6亩枸杞让王万奎对以后的发展有了信心。“住上新房子,脱贫步子更快了。”王万奎笑着说。

  安居才能乐业。靖远县把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当做扶贫最有效的抓手,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靖远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要求,按照“挣产业钱、饮安全水、行畅通路、就便捷医、住达标房”的思路,打出了一套“改穷貌、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的精准脱贫“组合拳”。2018年,全县1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脱贫人口5018户2117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5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2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4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5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6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7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8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9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0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1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2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13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张掖:200多头藏野
14   十分罕见!甘肃肃北:“雪山之王”雪豹
15   场面壮观!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