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庄浪:让百姓畅享碧水蓝天

19-05-20 08:50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庄浪:让百姓畅享碧水蓝天

  记者 席啸

  初夏时节,徜徉在庄浪的城乡大地,规范有序的集镇,水清岸绿的河道,干净整洁的村道,让你眼前一亮,庄浪变绿了,变美了,干净了,更宜人了。

  近年来,庄浪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重拳出击,从一个村庄、一个巷道、一个公园、一个市场入手,用“绣花功夫”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提高政治站位,凝成整治力量

  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综合性很强。为做好这项工作,县上召开专题会议,定期不定期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好脉、定好位,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县上领导逢会必讲环境整治,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协调解决整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环境治理并非简单的扫街扫院,也非一个部门一己之力所能完成。为此,县上成立了各级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在18个乡镇成立了环保(站)所,配备了专职环保人员。并建成了县环境监测站,配备了环境监察执法仪器和便携式手持执法终端。

  同时,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为原则,先后制定出台了《庄浪县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庄浪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实行责任清单制度,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环保工作职责,使环境监管工作形成了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分级负责、协同作战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网络。

  做好规划投入,夯实薄弱环节

  过去,由于城乡规划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加之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淡薄,乱扔瓜果皮屑、随意倾倒垃圾,致使很多村庄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土壤、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为唤起全民环保意识,加大宣传舆论攻势,县上在城区街巷、出城路口、乡村要道和广场、公园等显眼地方,悬挂张贴标语、设置广告牌,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设置环保专栏,加大对环保工作的跟踪报道,确保整治精神和环卫知识入心入户。

  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先后筹措整合各类资金4亿多元,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生态绿化、河道垃圾清理等工作,实施了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改造、跨河工程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南湖等重点乡镇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等工程,扎实开展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入河排污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等工作,今年计划在沿河5个乡镇新修建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

  持续开展城市扬尘、燃煤锅炉、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烟粉尘治理和散煤市场管控,在全县建筑工地扬尘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 三个必须”管控措施,城区空气质量指数全部达标,空气环境质量良好。

  全面推进全面推进生态绿化工作,县财政每年安排3000多万元用于林果业建设,完成生态造林34.1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55%,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整改效果

  一个地方的‘脏乱差’不是小事,事关群众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事关群众的安全和健康。不破不立,县上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扎实整改环境问题,在全县进行地毯式排查。

  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最近,总有一些忙碌的人群,一些熟悉的身影,他们白天在沟河道、田间地头清理垃圾,晚上拿着手电筒,开展常态性巡河,看有没有偷排污的、非法采砂的,全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

  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法和4个配套法规,各乡镇、各部门加强执法联动,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肃查处未批先建、批建不符、偷排偷放、私自停运环保治污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工业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如今,伴随着城乡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庄浪县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大家维护环境的意识逐步提高,环境变美了,心情舒畅了、社会和谐了。

精彩推荐

  •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