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产业振兴

19-05-13 15: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唐国虎)

  近年以来,瓜州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战略总部署,紧扣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坚持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作为推进产业振兴战略的核心任务,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短板,推动全县农业向高质量发展。

  坚持主导产业培育,加强品质认证,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牢固树立产业强农理念,按照“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主攻枸杞、蜜瓜、特色果蔬、草食畜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蜜瓜、中药材、果蔬和草食畜牧业产业格局。建成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养殖圈舍为主的“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到16167亩,建成高新农业产业园6个。坚持质量兴农,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升工程,进一步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覆盖面,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43.93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到17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7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瓜州枸杞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瓜州蜜瓜、瓜州枸杞”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昊泰生物公司甘草精深加工产品通过药品GMP认证。

  坚持绿色生态导向,加强问题整改,实施“绿色兴农”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绿色生态导向,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持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稳步推进废弃地膜、尾菜处理利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农业面源对土壤、环境的污染,化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严格落实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责任,针对“大棚房”问题整改,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整治要求,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采取综合措施,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反馈 的23条疑似问题逐条进行了整改。全面开展禁养区搬迁划定工作,划定禁养区4569.12km2,限养区6551.26 km2,督促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11个。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

  坚持销售渠道畅通,加强龙头培育,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以争创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把优势品牌打造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制”政策,精准扶持壮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全县农产品种植及加工企业达到49家。按照“筛选扶持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清理整顿一批”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水平,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15家,市级示范社35家。同时按照“做活市场,供销两旺”的总体要求,组建专门招商团队多批次赴深圳、广州、江苏、重庆、上海、北京、兰州等地开展宣传、招商活动,目前,已与深圳共和集团、香港现代农业与投资促进会等10余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注册“风来喜”“香满风都”品牌商标,同时不断壮大农村物流市场,在乡镇设立供销服务站,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协商计划在甘肃国芳集团开设枸杞、蜜瓜展销专柜1个。

精彩推荐

  • 初夏时节 白银会宁县中川乡万亩油菜花竞相(图) 初夏时节 白银会宁县中川乡万亩油菜花竞相(图)
  • 白银市组织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图) 白银市组织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图)
  • 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惠民演出精彩上演 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惠民演出精彩上演
  •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李沛兴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图)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李沛兴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图)
  • 国色天香何处在 临洮牡丹次第开 国色天香何处在 临洮牡丹次第开
  • 【节会进行时】甘谷县举办甘谷籍中国书协美协会员书画作品展 【节会进行时】甘谷县举办甘谷籍中国书协美协会员书画作品展
  •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兰州榆中开营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兰州榆中开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