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敦煌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

19-05-09 16:10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今年以来,敦煌市教育系统各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必须统领学校工作的全局意识,坚定“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努力把学校党支部建成立德树人的战斗堡垒,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格局。

  突出标准化建设 促进支部规范运行

  敦煌市教育系统调整各学校领导班子,选齐配强支委成员和党建专干,优中选优配备党小组长,从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强化党员教师教育管理。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主题党日,落实民主集中制,着力发挥教代会、议事小组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监督作用。各学校充分发挥校史馆、德育室的教育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名师工作室、“铁人先锋”示范岗、党员先锋实践基地的育人作用,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和平台。同时,加强党支部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组织的领导,实现群团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把各学校党支部建成凝聚广大师生的坚强核心。

  突出示范性引领 促进先锋全面争创

  敦煌市教育系统积极选树带班育人、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育才铁人先锋”,广泛开展“铸师魂、建功业、强师能”行动,精心培育出一支“四有”教师队伍,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发挥党员“飞天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党员教师始终在教研教改、质量提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走前列、作表率。各学校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学科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立足岗位奉献,在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等活动中主动扛大旗、作标杆,使“铁人”精神进一步传承发扬。

  突出主题化研学 促进素质稳步提升

  各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时刻把讲政治、讲党性摆在第一位,旗帜鲜明地走在教师队伍、学校教育的前列,始终如一地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一以贯之地每天利用“学习强国”学习,每周开展集中政治学习、诗词诵读和会前一歌,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出彩讲堂”,每季度进行心得交流和党课教育,每学期开展研学活动,每学年评选“育才铁人先锋”、命名“铁人先锋示范岗”,在提升党员教师政治素养、家国情怀的同时,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突出融合性发展 促进学教有机结合

  敦煌市教育系统通过健全支部主导、校长负责、群团参与、家庭联动的德育工作体系,丰富育人阵地建设内容,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制度基础。各学校着力探索新形势下思政课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德法兼修,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党的教育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渗透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融合性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了“为党育人”的良好氛围。

  突出时代性共建 促进德育入脑入心

  敦煌市教育系统着力抓好课堂教学、主题实践、道德讲堂等主阵地,让党的声音在师生中广泛传播,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牢牢掌握党支部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权。着重实施“党建+教育”六大工程,促进党建与德育相结合,持续推行“一校一品”建设,充分发挥创客空间、翰墨飘香、孝亲敬老、太极神韵、激情足球等特色项目作用,用丰富的社团活动彰显学校办学魅力。整合阵地资源,依托党建室、校史馆、德育室、职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实现党群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叠加。全市多所学校被敦煌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4所学校成功创建甘肃省“文明校园”,教育系统党建特色和品牌效应更加明显。

精彩推荐

  • 天水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天水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广播电视安全传输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甘肃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9170万元(图) 甘肃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9170万元(图)
  •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白银:新鲜土豆上市价格“平易近人”
  •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两当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降雨致兰州伏直公路山体滑坡24小时将解除交通管制(图)
  •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兰州西固区努力构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兰州西固区农业新品种助力增收脱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