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让“阳光”钻进农民“钱袋子” ——瓜州县光伏扶贫趟出致富新路子

19-04-26 10:14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光伏发电项目不出力不出工,只要太阳照上,钱就有了。”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芦满才一边擦拭屋顶的光伏电板一边说。

  为顺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通过引进企业投资新建屋面分布式光伏电站、农户屋顶折资入股的方式,有效破解了群众增收难题。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光热、电网等优势资源,创新思路、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径,积极争取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扶贫办光伏项目指标,整合扶贫资金,多种模式推进,将光伏新能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实现了一次性投资、长期性收益的目标,年产生扶贫效益金720余万元,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政府主导下的又一民生工程

  瓜州县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以上,年平均日照百分率达73%,总辐射量6350兆焦耳/平方米以上,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一类区。同时,县域内已建成以75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33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衍生、35千伏为脉络的供电网络结构,具备光电上网条件,非常适宜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与运营。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把光伏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民生工程来抓,积极协调发改、财政、扶贫、农业、供电等行业部门组成光伏扶贫“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了光伏产业扶贫项目的权威性、公益性、实效性;坚持把资金筹措作为实施光伏产业扶贫的关键,通过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合力筹资,整合专项扶贫资金、部门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切实解决贫困村村集体光伏电站、贫困户屋顶光伏电站建设资金瓶颈,真正实现由扶贫资金到户到人向扶贫收益到户到人的巨大转变。

  因户施策 多种模式促农增收

  根据全县贫困人口分布现状及光伏发电建设条件,瓜州县多模式、分类、分步实施,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瓜州县抢抓国家光伏扶贫试点项目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光伏扶贫份额29兆瓦,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光伏发电企业,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全额投资建设+贫困农户定额受益”的模式,充分利用县内荒山、荒坡、荒滩,建成风光互补型大型地面光伏电站4个,实现并网发电26.5兆瓦,每年4家企业累计向县上缴纳带贫资金540万元。积极争取户用式光伏扶贫试点项目份额0.6兆瓦,经过充分考察论证,确定以广至乡新堡村为试点,按照“项目支撑为主、群众自筹为辅、统一规划实施、产权归属农户所有”的原则,筛选200户贫困户,户均投资2.4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补助资金1.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0.4万元,贫困户自筹0.4万元),在每户屋顶安装3千瓦光伏电板,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光热资源和电网优势的叠加,使光伏产业顺理成章地成为瓜州县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支点”。

  因村制宜 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级组织集体经济积累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严重制约着瓜州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瓜州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党建+光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在贫困村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产生了非同一般的“热效应”,为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瓜州县抢抓全省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工程的机遇,按照“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建设维护、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0万元,在全县6个移民乡镇33个行政村,先后建成村级屋顶光伏电站33个。其中,2017年建成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1个,建成50千瓦—55千瓦村级光伏电站18个,年均收益4.5万元;2018年建成35千瓦村级屋顶光伏电站14个,年均收益1.7万元,收益周期达20年,有效解决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

  聚焦精准 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为确保光伏扶贫产业达到预期效益,瓜州县制定出台《瓜州县光伏扶贫到户项目收益资金分配办法》,按照“组内最贫、村内平衡、村民认可”的基本条件,坚持公开公正、程序合法、民主监督的原则,通过“五步一公示”程序,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精准识别1800户集中式光伏电站受益贫困户,按照脱贫出、返贫进的动态化管理程序,每两年评定一次,每次评定1800户,每户每年按照3000元的带贫资金进行兑现发放,受益年限20年。

  在屋顶式光伏扶贫项目受益农户评选中,由项目实施乡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民主评议确定、村级初审公示、乡镇审核公示”的评选方式,评选200户失能户、残疾人户、一二类低保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屋顶光伏电站,每年每户直接收益38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户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同时,村级集体屋顶光伏电站的产权、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问题,拓宽了村集体收入渠道,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破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精彩推荐

  • 爆笑来袭!“春绿陇原”专场文艺展演《笑满金城》综艺晚会今晚免费看 爆笑来袭!“春绿陇原”专场文艺展演《笑满金城》综艺晚会今晚免费看
  • “一会一节”正式对外发布品牌合作公告 “一会一节”正式对外发布品牌合作公告
  • 甘肃省将召开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将召开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和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和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 大厨教你做八宝烧鱼 自家厨房再现正宗老味道 大厨教你做八宝烧鱼 自家厨房再现正宗老味道
  • 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附近发生森林火灾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附近发生森林火灾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正式启用电子健康卡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正式启用电子健康卡
  • 世园会甘肃园区将迎接宾客 世园会甘肃园区将迎接宾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