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紧盯各项职能优化 积极推进基层人大发展——兰州红古区人大常委会40年工作综述

19-04-26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紧盯各项职能优化 积极推进基层人大发展 ——红古区人大常委会40年工作综述

  ■编者按

  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弹指一挥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迎来4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我国政权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发展。为全面回顾总结我市地方人大常委会40年的发展历程,促进全市人民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即日起,人民之声专栏将刊发一批反映各级人大常委会40年来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职权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40年来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事迹、经历和感受,各级人大工作者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先进事迹等方面的稿件,从而全方位展现全市各级人大40年来的工作成就和主要经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自1980年6月设立区人大常委会以来,红古区人大常委会为保证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正确实施,在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红古区人大常委会在省市人大的精心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依法履行职责,有效加强和改进了基层人大工作,使得红古人大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近两年在助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改进监督方式、强化代表履职等方面呈现出新的工作亮点。

  全面强化职能助力经济民生发展

  据悉,在推进经济发展方面,红古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代表在服务项目建设中发挥作用。其中,2018年,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十三五”规划实施、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工作进行了多次视察,全力助推宝方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碧桂园玖珑湾综合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生态旅游等项目的顺利实施。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重点聚焦专业技术人才、“河长制”落实等工作开展了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5篇。围绕培育经济动能、扩大实体投资、精准服务企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脱贫攻坚方面,红古区常委会组成人员主动落实脱贫攻坚包抓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措施,积极指导联系镇村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帮助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同时,全区283名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平台,全员参与“人大代表助力精准脱贫”行动和“为人民办好事就一定要办好”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区各领域人大代表主动发挥行业和岗位优势,通过服务引领、结对帮扶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捐资助学、劳务输转、产业培育等帮扶行动,充分发挥了代表在精准脱贫中的作用,使人大代表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在民生改善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重点,先后对全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食品药品监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区贯彻实施消防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快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精准聚焦民意,通过跟踪监督相关建议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建立全域无垃圾整治长效机制、新建海石湾第三小学和开通省际公交线路等重点建议得到有效办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上学入园难的问题正在加快解决。

  在改进监督方面,积极推行财工委预审、财政经济委员会初审、常委会或人代会审议的计划财政审查“三审制”,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保证预决算审查监督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仅2018年就听取和审议了计划、财政、审计等专项工作报告11项,提出审议意见62条,审查批准并依法作出了相关决议决定。组织财经专家对红古区教育、住建、环保等5个政府工作部门财政预算“一法一条例一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实现了人大财经监督由过去只对政府财政部门向全区各预算单位延伸监督的转变。积极协调与省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纵向贯通和与财政、税收等部门的横向贯通工作,加快推进区本级预算联网建设步伐。

  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区人大常委会在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暂行办法》《专题询问暂行办法》,制定出台了《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为强化刚性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提供了制度保证。突出“三查(察)”活动的前期调研与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深度融合,将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三查(察)”报告、会议纪要印发区政府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由“书面报告”向“办理实效”转变。特别是针对专业技术人才、同级财政审计、公共卫生服务等3项工作,常委会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适时听取了区政府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落实结果的“再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真正使常委会会议实现了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致力强化代表履职能力,持续开展“邀请专家系统讲、常委会领导重点讲、委办主任深入讲、部门领导专题讲、镇(街)人大负责人依托家站随时讲”的宪法法律和业务知识“人大系统五讲”活动。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组织人大代表依托家(站)学、集中传达学、深入宣讲学、观摩交流学、“三查(察)”活动专题学等。分批分次组织人大代表到北京、深圳、南京等全国人大培训基地进行了轮训,届内代表培训率达到100%。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通过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评出优秀代表和不称职代表。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

  同时,区人大常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建设,从人员、场所、经费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各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适时对各镇街人大工作及19个代表之家(站)进行指导督查,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运行观摩交流会,促使各镇街人大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人大代表之家(站)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培训之地、联系选民之家、为民服务之窗。积极向省市报送信息和理论文章,用足用活微信公众号、掌上红古等新媒体平台,并通过编印《人大代表风采录》集中宣传区镇两级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风采,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同感,扩大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召开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将召开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和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和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 大厨教你做八宝烧鱼 自家厨房再现正宗老味道 大厨教你做八宝烧鱼 自家厨房再现正宗老味道
  • 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附近发生森林火灾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附近发生森林火灾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正式启用电子健康卡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正式启用电子健康卡
  • 世园会甘肃园区将迎接宾客 世园会甘肃园区将迎接宾客
  • 甘肃迭部县发生森林火情 甘肃迭部县发生森林火情
  • 张掖市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179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图) 张掖市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179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