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康县: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19-04-25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4月25日讯 (记者 沈文刚)“平时我们只能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陇南的历史知识,今天趁着天气好,来这里实地参观,希望他们能够了解陇南、知道陇南的红色文化.....”小博士幼儿园老师候捷告诉记者。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像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在康县各乡镇、村落随处可见。

  2018年9月以来,康县组建了党员干部、理论宣讲、志愿者、新乡贤、先进典型、“五老"等6支文明实践队,全县2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百次,活动内容接地气,形式多样,群众反响热烈、好评不断。2019年1月,康县被甘肃省委列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

康县花桥村新落成的游客服务中心

  4月22日上午,在陇南市康县花桥村的村口迎宾亭内,十余位村民手持传统乐器,演奏着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曲子,欢迎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们。

  “花桥村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不断发展的乡村旅游,持续抓好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花桥村党支部书记田仲虎告诉记者,花桥村通过“接地气”“说土话”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对谈和形势政策宣讲,让群众不因贫困而气馁。同时编排地方特色文艺节目10多个,帮助贫困群众熟悉和掌握各项惠民政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开展拆违治乱、全域绿美净环境整治、文明村提升巩固、素质提升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活动1300多场(次)。通过评选推荐先进典型,用道德的力量引领新风尚;依托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加强村风民风建设,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由提升环境质量到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延伸;建立“好人榜”,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组织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社会贤达以及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自乐班等,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文体活动……

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

  “自行车要停放在警戒线内”“垃圾分类了再丢进指定的垃圾桶”“窗台外露区 域不能放置物品,避免高空抛物”....在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这些日常文明行为已成为群众生活中约定俗成的规则。

  朱家沟村村主任万怀鹏说,村里经常会不定时开展文明进乡村活动,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贴画、文明警示语,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接受新思想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

朱家沟村内一角

  “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乡村,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带进乡村,送进千家万户,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岸门口镇人大主席何国涛说,希望通过这此活动的引导,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自律。

精彩推荐

  • 【醉美麦积】系列之:千年双玉兰含苞欲放(一) 【醉美麦积】系列之:千年双玉兰含苞欲放(一)
  • 麦积区召开全区驻村帮扶和组织保障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全区驻村帮扶和组织保障工作推进会
  • 青岛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到麦积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青岛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到麦积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麦积区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图解丨甘肃高考生注意了!2019年这样复习能考高分 图解丨甘肃高考生注意了!2019年这样复习能考高分
  •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兰州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成立 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 让生活垃圾各回各家
  •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已在兰州市试点 试点小区开展高峰时段桶边督导
  •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一等奖获得者孙大顺:我用阅读追上了兰州 用诗意的笔墨走进了兰州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一等奖获得者孙大顺:我用阅读追上了兰州 用诗意的笔墨走进了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