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改设施 控火源 强意识 金昌市多方发力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19-04-16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改设施 控火源 强意识

  我市多方发力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春暖大地,随着农事、民俗用火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日渐严峻。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我市森林火险等级将增加至最高的5级。对此,我市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火源管控和监测预警、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完善应急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措施,多方发力,筑牢防火基础,确保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进入防火期,我市各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单位对防火物资进行了全面的维护和检修,加快专业队伍和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并协调联系气象、应急部门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实施精准预测预警,分级响应,因险设防。通过实施完成市森林火险区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在全市重点林区新建钢结构瞭望塔20座,配套建设塔房14处,修建巡护道路、防火道路60公里,购置安装林火视频监控设备6套,购置了瞭望监测望远镜、对讲机、GPS、巡护摩托车等,新建防火检查站5处,修建市县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3座,并配套了扑火机具装备等,不断提高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件水平和基础能力。

  在加强火灾防范的同时,针对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困难等特点,我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靠实防火责任。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实现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危及村社和重要敏感目标的火灾“三个不发生”目标,市、县、区人民政府及林草主管部门、所属场区、管护站点、管护人员签订了防火责任书,将山头、林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和个人。通过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扑救方案,健全指挥协调机制,强化防灭火演练,增强了防火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大力推进以专业、半专业消防队伍为主体的扑救力量建设,加快重点林区森林经营单位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加强了乡镇、林场、站点等基层单位防火和扑救物资的储备,组建了12个乡级联防委员会、41个村级联防委员会、71个群众义务扑火队、7个林业系统半专业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群众为主、专兼结合的防扑火队伍,进一步提高了防范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

  我市紧抓火源管控这个核心,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日常巡护、联防联保四条防线,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禁火令,严格执行入山登记制度,认真排查进入高火险区的人员、车辆,严禁火种进林,确保真正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并及时清理林缘周边、公路沿线、人员活动密集区的可燃堆积物,在重点区域开设隔离带,最大限度降低可燃物载量。在重点防火区的村庄、居民点和学校等地段,加大了火情巡查和监测密度,防止“家火上山”和“山火进村”。

  通过在林区和牧区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固定标牌和宣传图板、散发传单、编发手机短信,在防火宣传周、宣传月通过出动防火宣传车、播放防火宣传录音和视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人群及退耕还林区、封山育林区、旅游景区及铁路、公路周边区域的居民、少年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和旅游人员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开展 麦积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东部三镇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发展工作专题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东部三镇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发展工作专题推进会
  • 共青团麦积区委携中航天飞公司爱心认购五龙镇新鲜菠菜 共青团麦积区委携中航天飞公司爱心认购五龙镇新鲜菠菜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 “如意甘肃”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团惊艳亮相韩国首尔(组图) “如意甘肃”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团惊艳亮相韩国首尔(组图)
  • H5|《古道崇信》带你体验鲜为人知的婚俗 H5|《古道崇信》带你体验鲜为人知的婚俗
  • H5|《古道崇信》完美演绎了农耕文明前世今生 H5|《古道崇信》完美演绎了农耕文明前世今生
  • 临夏永靖:郁金香盛开 黄河花堤若彩带(视频) 临夏永靖:郁金香盛开 黄河花堤若彩带(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