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书写绿色崛起新画卷 ——庄浪县推进国土绿化五年行动纪实

19-04-16 09: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书写绿色崛起新画卷 ——庄浪县推进国土绿化五年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关山西麓,是陇东的庄浪县。

  阳春时节,桃花芬芳,柳树青青,松柏碧翠。走进庄浪县,层层梯田间人头攒动,干部群众撸起袖子,使出当年修梯田的干劲,植树播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崛起的蓝图书写在沟沟峁峁。

  立下愚公志向 全域推进播绿

  庄浪,曾被史册称为“没治县”。“没治”主要是指这里山高地陡、生态恶劣、水土难保。“没治县”真的无解吗?1964年,庄浪县委、县政府立下愚公移山志向,历经34年之久,建成中国梯田化模范县,梯田收集了雨水,从此水不出田,却依然下山,因为全县2553道沟壑依然会造成水土流失。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今天,生态环境本就脆弱的庄浪县,传承愚公志向,实施了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县城。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浪县委书记徐毅介绍说:“我们争取新一轮国家退耕还林、‘三荒’造林等扶持项目,启动了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计划每年造林绿化8—10万亩,力争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力推绿色崛起,建成山青、水蓝、林丰、景秀的美丽庄浪,从而以良好生态环境普惠全县老百姓。”

  关山从东北方向跨入庄浪县,县内所有山系均属关山余脉。庄浪县的天然林集中在关山地带。“整山整流域绿化造林,推进人工林与天然林相连,力争建成国家森林县城。”庄浪县委、县政府立下如此恒心。

  二郎山是庄浪县城的一座面山,从这里向东北方向反向延伸,就到了关山脚下。每年春天,二郎山上桃红柳绿,生机勃发,吸引游人踏青赏春。2015年,全县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开启之后,县里在二郎山实施了生态造林工程,每年至少造林1万亩,一年接着一年干,四年在二郎山系植绿面积5万多亩,植绿长度绵延20多公里,终于在今春推进二郎山系的人工林与关山的天然林连接起来。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浓浓绿意。2015年庄浪县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实施以来,该县造林绿化36.13万亩,2018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55%。每年春夏时节,庄浪县呈现出一幅“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底刺槐穿靴”的美丽画卷。

  秉持科学理念 抚育苗木成长

  半个世纪以前,在梯田建设行动中,智慧的庄浪人民科学施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今天,在全县大规模国土绿化五年行动中,他们依然秉持科学理念植树播绿,抚育苗木茁壮成长。

  每一处造林工程,都绘制了一幅精准的造林规划图。在二郎山生态造林工程现场,记者遇见了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程师周维禄,他展开手中的造林规划图,眼前每一个地块都绘制在图中相应位置,每一个区域所栽植的树种和施工单位都在图纸上标注得清清楚楚。造林绿化工程的指挥、施工、指导完全依靠一张图纸。每年植树造林期间,林业干部爬坡上山,每个人手里都握着规划图。走到哪里,就对照图纸指导到哪里。

  一年造林工程两年建设完成。前一年秋天整修造林工程,第二年开春栽植苗木。多年气象观测得出:庄浪县每年降雨主要集中在秋季,而春天往往干旱少雨。造林规划完成之后,县里动员劳力在当年秋天建设造林工程:除草、耕地、放线、培修方格工程。田字方格工程不仅让造林工程看起来整齐划一;还能将秋冬雨雪收集起来,蓄积墒情。第二年春暖,苗木栽植之后容易成活。

  选好苗木是成活的关键。怎样才算好苗木?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朱有良介绍:“就拿油松来说,根部要带上土球,而且直径要达到30厘米,苗木高度要达到80厘米以上。枝干嫩绿,用指甲掐开,能渗出水分。”在每个造林工程点,总能看到乡镇干部木尺不离手,随时查验苗木。赵墩乡党委副书记柳雄说:“有些苗木仔细查看,发现根部的土球是伪装上去的,要坚决清退回去。”

  每年苗木验收都要经过县自然资源局和乡镇两道关口,目的是选壮一棵苗,确保栽一棵、活一棵。苗木栽植之后,还用黑色地膜覆盖树坑,防止根部水分蒸发,提高成活率。据统计,庄浪县造林绿化树木成活率在90%以上。

  传承庄浪精神 全民行动植树

  每天早晨6点钟,南湖镇石阳村大喇叭准时响起:“大家上山栽树了!”听到村党支部书记郜志俊的通知,74岁的村民石映红带上干粮,扛起铁锨,与村民结伴上山。每年植树季节,石映红总会注意听候村里的大喇叭,随时准备上山义务植树,就像50年前修梯田一样形成了习惯。村里像他一样七十多岁自愿参加义务植树的村民不在少数。

  每年春天,庄浪县大规模国土绿化,再现了当年梯田建设的火热场景:梁峁山顶上旗帜飘扬,人头攒动;农民、学生、教师、干部,人们挥锨舞镐,植树播绿,场面蔚为壮观。行进在南湖镇西佛沟流域1.1万亩造林工程点,看到了一块块挂牌示范林:党委示范林、党支部示范林、党员示范林。原来,在国土绿化行动中,庄浪县各乡镇党委班子率先建成党委班子示范林,带动行政村党支部班子和各村党员分别建成示范林,群众根据示范林的标准造林施工。庄浪县依靠“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党建统领,推动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林场职工是全县造林绿化突击队。2017年,南坪镇大李村面山造林工程,山高坡陡,人都站不稳当。县石桥林场调集职工造林,他们个个腰间系牢绳索,按照与平地同样的标准,在荒山陡坡上造林。遇到砂土层,还要掏出砂土,填补壤土,再栽植苗木,建成了全县标杆林。

  每年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庄浪县各级领导、乡镇干部、林业技术人员和广大群众吃在工地,干在现场,近四年义务投劳累计150万人次,折合资金1.12亿元,以实际行动和造林成效再次生动践行了庄浪精神,正如老百姓所言:干群蜕层皮,荒山披层绿。

  助力脱贫攻坚 构建绿色银行

  这个春天,您行走在庄浪大地,随处可见粉红的桃花盛开。岭上桃花盛开,已经成为庄浪春天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春天,桃花是风景,引来游人赏花和摄影;但到了秋天,桃树又是贫困群众增收的致富树。

  既要栽植绿化树,又要栽植增收树。在海拔1900米以上地带,融合建设生态林和经济林,油松套种桃树,桃核是生产工艺品的原料,市场畅销。南湖镇党委书记李鑫算了一笔增收账:一亩桃林产桃核200—250公斤,每公斤桃核收购价8元钱,每亩桃林农民增收1600元钱。在海拔1900米以下的梯田,庄浪县建成苹果基地65万亩,其中1.9万户贫困户发展果园10.17万亩,贫困群众人均果品收入达到1136元。

  既种山林,又种风景。种山林是为了让梁峁沟壑盖被子,种风景是为了向绿水青山要票子。对此,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解释说:“我们在绿化国土的同时,计划每年在县城面山和乡镇面山打造景观长廊,到2020年全县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桃花岭、槐花沟等景观林带,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倚窗看景,厚植发展乡村旅游的底蕴优势。”

  庄浪县计划把二郎山打造成县城后花园,在二郎山不同的高度栽植了海棠、红叶李、火炬树、香花槐、樱花等风景树,风景树成林之后呈现不同色彩,由低到高,分层环绕山间,犹如彩带翩翩起舞。

  每年春夏,不论您从哪条通道进入庄浪县,每条通道两侧不仅绿树成荫,而且花开朵朵,好像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县里充分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在庄华、庄莲、庄静、庄隆、庄苏公路主干道种植花卉,打造有路必有树、花木相映衬的风景线,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去年,全县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一场春雨适时降落,山色青青,新苗萌发,层层梯田托起浓浓绿意,绿水青山展现在您的眼前……

精彩推荐

  •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