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特色产业 富民兴村——“全国农民报总编辑看广东乡村振兴”大型调研采访活动走进罗定

19-04-16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

  原标题:特色产业 富民兴村——“全国农民报总编辑看广东乡村振兴”大型调研采访活动走进罗定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记者 马雪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4月11日,“全国农民报总编辑看广东乡村振兴”大型调研采访活动走进云浮罗定市,先后在榃滨镇肉桂主题公园、罗定市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岗坡纪念馆等地进行调研,共同解密罗定市特色产业富民兴村新举措。

  罗定市以稻米、南药、罗竹三大特色农业为主攻方向,以党建引领为保障,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带动、社农互动”,联结大市场、牵手小农户,促进富民兴村,助力乡村振兴走在云浮前列。

  据了解,目前,罗定培育县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82家,其中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1家,发展专业合作社783个,建成特色农商基地110万亩,带动全市55%以上农户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实现户均增收3500多元。

  走进榃滨镇肉桂主题公园,郁郁葱葱的肉桂树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罗定肉桂全身是宝,用途广泛。据介绍,桂皮是名贵中药材,主要出口香港、台湾及东南亚国家。桂油是医药工业、食品工业、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是可口可乐等饮料的重要原料之一,主要出口美国、西欧及中东国家。“世界肉桂看中国,中国肉桂看罗定。”谈起肉桂产业的地位,云浮市副市长、罗定市委书记黄天生自豪地说,“罗定市把种植肉桂作为特色农业,努力建立本地支柱产业,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问题。”

  “我们公司生产的‘聚龙米’,最贵能卖到68元一斤,最便宜的也要9元一斤。”走进罗定市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稻米加工区,工作人员的一番介绍,引来记者们的惊叹。近年来,罗定市建成20万亩国家级标准化绿色水稻示范区,带动全市年种植优质稻50万多亩,年产优质稻谷20多万吨,产值近10亿元。

  “北看红旗渠,南看长岗坡。”暴雨过后,长岗坡渡槽在夕阳的照射下气势恢宏。这座横跨5.2公里稻田的渡槽,把河水引流入生江镇的金银河大水库,保障了周边近1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以及50多万群众饮用水。2018年,罗定市在这里建成了集教育培训、党性修养、实践锻炼、学习交流、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教育基地,不仅保护和利用了红色革命遗址,而且传承和弘扬了长岗坡“为民、担当、实干”的精神。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宁县县城古豳国遗址桃花进入盛花期 粉红桃花竞相绽放 庆阳市宁县县城古豳国遗址桃花进入盛花期 粉红桃花竞相绽放
  • 敦煌党河风情线春景如画 敦煌党河风情线春景如画
  • 兰大二院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兰大二院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兰州:植树育草共建绿色安宁 兰州:植树育草共建绿色安宁
  • 孩子别怕! 警察叔叔帮你回家 孩子别怕! 警察叔叔帮你回家
  • 【陇原工匠】孙耀恒:情系数控 匠心筑梦 【陇原工匠】孙耀恒:情系数控 匠心筑梦
  • 【陇原工匠】谢成俊:当好农民“田保姆” 【陇原工匠】谢成俊:当好农民“田保姆”
  •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整修和绿化工作(图)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整修和绿化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