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户口新政给兰州带来了什么

19-04-15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户口新政给兰州带来了什么

  本报记者 蒋文艳

  4月10日,兰州市公安局对外发布,自今年3月13日起,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国内在校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仅凭“两证”就可在兰州市任一派出所办理落户。此消息一出,立即成为兰州市民茶余饭后最关注的话题。

  那么,落户政策实施后,兰州未来发展将迎来哪些新变化?记者通过采访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和市民,对此进行了深度解读。

  新政后的“落户热”

  在户籍新政发布第二天(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派出所户籍室,看到办理窗口前来咨询落户的人员络绎不绝,不到半小时,已有十几人咨询关于落户的情况。

  前来咨询落户的以青年人居多,其中也不乏一些大叔大妈。50多岁的马阿姨家在永登县,最近正打算给儿子买房。“我在城关区广武门附近看了一套房子,儿子毕业后去了外地工作,因落户的事正在犯愁,昨晚房屋中介打电话说可以落户,所在今早赶过来咨询一下。”马阿姨告诉记者。

  马阿姨高兴地说,“现在好了,兰州的落户政策有了新变化,只要有儿子的毕业证、身份证、学信网信息,就可以在兰州落户了。”

  现场工作人员告知马阿姨,带齐以上相关资料提交申请,最多10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准迁等相关手续就可直接落户。

  对年轻人来说,在哪里落户和孩子上学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80后的小莉和老公的户口都在农村老家,在兰州打工10年,一直租住房子,眼看着女儿明年要上小学了,户口的事一直没解决,成了夫妻俩的心病。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立马赶来咨询。像我这种情况,没有买房落户后,孩子能不能在我们住的附近上学还是个问题。”让小美失望的是,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她,落户后只能在辖区的公共户口上,与孩子上学没关系。

  为此,派出所工作人员提醒,落户与孩子上学是两回事,请家长们慎重考虑。

  “这两日到窗口咨询落户的群众明显增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老百姓都以为只要落了户,孩子就能在附近上学。”张掖路派出所工作人员解释,新政策刚刚公布,很多人对政策还是不够了解,才会有些误解。

  城市如何留住人才

  “户籍放宽,不仅有利于吸引大中专生留在兰州,还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王伟程说,落户条件直接放宽至中专以上,放宽的力度更大,也更有利于吸引学历层次不是很高,但有一技之长且具有专业水平能力的人来兰落户。

  “兰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对于这类人才是有一定吸引力的。”王伟程认为。

  王伟程介绍,据统计,从以往每年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登记就业、报名及通过各类招考报名情况看,兰州生源和兰外生源是1∶3或1∶4的比例,这意味着每年兰外的毕业生已是留兰的主力军。

  过去,在创业政策方面,虽然没有户籍限制,面向所有人群提供均等化的扶持政策,但在就业方面,有一些政策涉及到属地化资金来源,对户籍有所要求。王伟程表示,现在放宽政策后,这些人才落户后,享受和兰州市民同等的就业扶持政策待遇,对这些人是好事,对兰州城市发展也是好事。

  兰州在文化、地理位置和资源方面,都具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但因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限制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导致城市发展远远落后于东部城市。加之新的落户政策,对于高端人才没有吸引力,如果对现存高端人才不出台福利政策,孔雀东南飞会愈加严重。

  对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郎玫认为,政府应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政策和提升服务水平,以吸引各类人才来到兰州、留到兰州,最终落户兰州。

  城市竞争关键是软实力

  近两年,各个城市都在进行抢人大战,这是典型城市扩张过程中的竞争。因此,城市需要具备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留下来。而兰州要吸引什么人才,才能够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

  郎玫认为,兰州在城市竞争过程中,定位很重要。兰州地理位置上有限制,可用土地不多,限制了城市发展,但兰州的优势在于城区集中,这反而是很多大城市所不具备的,兰州发展不应该是大而全的,而应该是小而美的。随着兰州这几年环境的改善,城市宜居度在提高,目前最欠缺的是良好的城市软环境,良好的市民素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城市竞争力更加多元化,只能通过软实力、软环境的构建,采用差异化战略来提升兰州的城市竞争力。

  兰州市作为二线城市,此次放宽落户政策,是继2018年以来南京、西安、广州等城市放宽落户政策后的又一座城市。搜狐焦点兰州站资深房产人马志新表示,适当调整落户政策,将加速外来人口的市民化,也必然会带动城市更好更快的发展。

  以前,是强调城镇化发展,4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全国户口政策,这次政策调整主要是围绕大城市、省会城市,调整以后,对于大中型城市和省会城市具有非常大的利好,尤其对于省会城市兰州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马志新认为,随着户籍政策放宽,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对于房地产市场也是一个利好政策。从远期来看,可能促进房地产的供应需求,最终对供求市场起到促进刺激的作用。

  “当前,城市竞争非常激烈,各个城市都在抢抓机遇。兰州现在要充分明确战略机遇和面临的威胁,户籍政策改革必须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城市格局扩大、生活配套不断完善等方面齐头并进发展,优化城市环境,吸引外来资本涌入,真正促进城市发展,这样才有优势和其它城市竞争。”马志新说。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桃花园举办集体婚礼 天水秦安桃花园举办集体婚礼
  • 【借助电商平台 闯出脱贫新路】张掖肃南县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借助电商平台 闯出脱贫新路】张掖肃南县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 兰州黄河风情线春花烂漫惹人醉(图) 兰州黄河风情线春花烂漫惹人醉(图)
  • 张保和改编后的《夸兰州》让更多人热爱兰州 张保和改编后的《夸兰州》让更多人热爱兰州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定西岷县“花海生态长廊”工程进展顺利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定西岷县“花海生态长廊”工程进展顺利
  • 网红手绘画,满满都是兰州味儿 网红手绘画,满满都是兰州味儿
  • 面对面解疑惑 零距离听民声 ——甘肃省四级联动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 面对面解疑惑 零距离听民声 ——甘肃省四级联动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
  • 兰州市这32所普高今年自主招生 兰州市这32所普高今年自主招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