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人才建设 近者悦远者来

19-04-1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 之人才建设 近者悦 远者来

  关于人才流失,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3月25日举行的“‘共和国兰大人’主题宣传媒体座谈会暨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说:“2018年我们止住了颓势,进来的远远大于出去的!”

  “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据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诚介绍,建校近110年来,“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一直是兰州大学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也是一代代兰大人锲而不舍的目标和追求。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人才建设工作必须跟上,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徐生诚说,人才流失是西北高校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此,兰大提出“近者悦、远者来”的理念,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紧抓人才建设工作,并将其作为核心任务,将人才引进指标与学院绩效考核挂钩,在政策上对各个学院进行激励鞭策,使得兰大人才建设工作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兰州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杜生一说:“人才流动是正常的,怕的是不正常的流动。来了五条小鱼,游出去五条大鱼,这就不正常了。”由此可见,为人才提供一个事业发展的平台是关键。

  引育并举,把引进、培养、稳定相互结合起来。兰州大学为此修订完善了《萃英人才建设计划》,设置萃英学者岗位,适当放宽高职岗位,对学院实行引进一个人才奖励一个高职指标的奖励。2018年,学校领导分别带团赴海外延揽人才,与51名学者和留学生签订了工作协议和意向协议书。制定实施《外籍教师聘用管理暂行办法》,提高外籍教师的数量和比重,引进国外知名教授14人、全职外籍教师16人。

  推进教师分类考核评价、绩效考核、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等综合改革,构建分梯次的人才薪酬体系,体现多劳多得、奖优罚懒,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和一流报酬的有机统一;有序下放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权力;创造新的协议岗位机制,如“师资博士后”,提供一年15万年薪,其间互相考察;“青年研究员”,提供30万年薪,选拔标准各学院都不同;“青年教授”,对资历、年龄要求降低,提高业绩水平要求;高职设有淘汰机制,实行差额选拔等。

  尊重关心人才,强化服务保障能力。2018年以来,学校着力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制度体系、保障条件和学术环境,为高层次人才建立了健康档案、医疗保健“绿色通道”、子女入学入园长效机制,提供精装修公寓、人才“拎包入住”,给予部分住房补贴,提供一对一“保姆式配送”服务,用情用心,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太极计划、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子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成立了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祁连山研究院、生态学创新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平台,形成了“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良性循环,已经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并产出系列成果。

  去年,新进上百位教学科研人员

  2018年,兰州大学新进教学科研人员上百人(双聘院士5人、引进人才44人、青年研究员25人、国外知名教授14人、全职外籍教师16人),新聘兼职教授51人。物理学院、管理学院、化学院人才工作效果显著,人才建设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已出现人才回流。

  “兰大最打动我的是对于人才的重视,我切实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对我的极大诚意。刚到兰大工作时,我从零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学校和学院给予我极大的支持。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专业方面不错的一支队伍。以前有人说兰州大学的人才是‘孔雀东南飞,麻雀也要飞’,通过这几年的变化来看,或许我们要改变一个称呼,那就是‘西北有高楼,振翅展高飞’。”引进人才教师代表、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翔教授这样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

  近年来,兰州大学在人才工作方面坚持“引培稳”有机结合,做到“把女婿引进来,也要把儿子稳定住”。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造和发展活力,人才建设工作前景大好。兰大将持续强化人才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

精彩推荐

  • 通过镜头 看我们深爱的“精致兰州” 通过镜头 看我们深爱的“精致兰州”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明确贫困人口和贫困县分别达到标准后方可退出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明确贫困人口和贫困县分别达到标准后方可退出
  • 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在天水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在天水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王健林:万达将在甘肃新增投资450亿 王健林:万达将在甘肃新增投资450亿
  • 共话精致兰州美好生活 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举行(组图) 共话精致兰州美好生活 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举行(组图)
  • 重磅!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调整 重磅!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调整
  • 第十二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开幕 淘宝、鉴宝都来吧 (组图) 第十二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开幕 淘宝、鉴宝都来吧 (组图)
  • 麦积区领导督查马跑泉公园郁金香花卉展布展情况 麦积区领导督查马跑泉公园郁金香花卉展布展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