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敦煌郭家堡镇: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19-04-09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钱洋 

  近年来,敦煌市郭家堡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传统文化、民俗风貌、乡村特色,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坚持在乡村“美丽”上做文章,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探索文明建设新路子,迈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步伐。

  典型示范带动 弘扬道德新风

  “共管共享”倡新风。郭家堡镇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意见,对“共管共享”制度内容进行规范完善,抓好监督执行。同时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维护郭家堡镇各村公序良俗,引导群众立好家训、树好家风。目前,郭家堡镇各村均已修订完善“共管共享”各项制度,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让群众自我认同、自我践行,发挥其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教材,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从旁观者变成了知情者,从知情者变成了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了受益者,既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又调动了群众相互比学、相互监督的积极性。弘扬榜样模范正能量,激发群众学模范、争先进的热潮,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潜移默化提升个人文明素养。

  深化文明创建 促进民风建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传统文化、民俗风貌、乡村特色,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扮靓美好乡村的“颜值”。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坚持“一村一品”创建格局,开展特色小镇建设,保留乡村美好风貌,重点创建郭家堡镇红枣文化小镇等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小镇,以先进典型带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美好乡村新形态,努力打造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全镇建立了25人的环卫清扫清运队伍,配置垃圾集中收集点50个,清运垃圾300余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农村公厕8处;开通消防通道86条,其中硬化消防通道11条7.8公里;集镇区铺设污水管道1769米,新建91座检查井,新建化粪池1座、污水处理站1处;进一步改善了全镇的环境面貌。

  充盈文化素养 丰富文化生活

  开展文化活动,提升乡风文明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到群众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民俗文化活动,形象生动地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过开展“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文艺汇演等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三八”妇女节,镇属机关单位、各村组织开展主题庆祝活动,以歌舞、演讲比赛等形式,展现巾帼风采,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讲党课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有力促进了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农村文明程度的提升。抓紧抓实文明村创建,在村主干道、集镇、人口密集处等显眼位置,以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语、刷写文化墙等形式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氛围;组织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努力实现社风与家风的互动,助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通过打造形式多样的宣传阵地,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民风,有效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引领美丽乡村新风尚。

精彩推荐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图)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图)
  • 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共青团麦积区委开展“清明祭奠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 共青团麦积区委开展“清明祭奠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
  • 甘南州财政局:帮扶送化肥温暖百姓心 甘南州财政局:帮扶送化肥温暖百姓心
  • 甘肃舟曲:排查补短板 整改提实效 甘肃舟曲:排查补短板 整改提实效
  • 通渭县警方破获“3·31”特大黄金盗窃案纪实 通渭县警方破获“3·31”特大黄金盗窃案纪实
  • 宝宝这几种常见疹子 春季里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 宝宝这几种常见疹子 春季里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
  • 今天,让我们献一朵花,致敬英雄! 今天,让我们献一朵花,致敬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