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科院科学家王若愚一月三下甘肃渭源县科技扶贫

19-04-08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4月3日清晨,渭源县大安乡两百多群众翘首迎来“扶贫空降兵”——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国家“百人计划”学者、博士生导师王若愚率科研团队进村开展技术培训,公益赠送20万元抗旱抗病生物菌剂,为大安脱贫注入了科技力量!

  这个科学家给的实货、用的实招!

  “用了‘菌益多’,耐旱又抗病,少用肥料多产出,薯药增产25%左右!” 王若愚在挤得满满当当的会议室里,向150多名群众现场讲解菌剂作用原理、使用方法、作用效果。群众对菌剂非常感兴趣,很多人从十几公里外早早赶来排队等候。

1.png

  王若愚团队经过长期探索,从南中国海深海淤泥和青藏高原多年冻土中分离出具有促进植物生长和抵抗病原微生物——解淀粉芽孢杆菌EZ99菌株,潜心开发了一种微生物肥料制剂“菌益多”。 在宁夏等地完成了万亩实验和技术推广,对水稻、马铃薯、枸杞、棉花、小麦、辣椒、番茄、玉米、果树等农作物上显示出很好的促进生长和病害防治效果,不污染环境,对人畜无害,还能缓释肥效、长效生态友好地修复土壤及水体污染,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这个科学家给的实货、用的实招!”潘家湾村民田应祖难掩喜悦地说:“如果这实验成功了,那就我们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

      

  “海龟”博士后又进村了

  “听说是省城来的,还是个‘海龟’,给咱们带来高科技,还免费试用!” 大安老百姓对王若愚这位“一月之内、三下大安、披星戴月、满怀赤诚”的科学家充满了好奇和好感。

  面对面传授新技术,王若愚研究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群众提问,亲自参与菌剂发放,一再嘱咐农户按剂量、和方法使用,亲和的态度,生动的讲述,让老百姓露出会意的微笑。

4.png
5.png

  点对点丈量实验田,上午讲课结束后,他带领科研团队马不停蹄地来到潘家湾村,进行试验田选址和测量工作。 与潘家湾村民田应祖达成5亩土地流转意向,并完成了试验田分畦定垄、铺肥测算、种苗预定等种植工作。

  “一方面,我们科研成果‘养在深闺无人识’,需要多区域应用实验和宣传推广;一方面,老乡们种植成本高、收成完全看老天爷脸色,科学种田的需求十分迫切!”同行的何霞博士感慨地说,“如果不是省政府研究室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如果不是这个非常有创意的公益活动,我们恐怕也没有机会走进渭源深度贫困山区来搞实验、做推广!”

  “1+1+1+1”是个好公益

  为帮老乡摆脱贫困,大安乡党委政府联合各界爱心人士策划开展“渭有源头•爱心贷动‘1+1+1+1’扶贫公益行动”,组建“爱心人士+贫困家庭+联系干部+驻村工作队+合作社+龙头公司”多方联保爱心帮扶链,由爱心人士提供1万元1年使用权,与农户签订1年期定向扶贫、定期返还协议,并由企业、村支书、联系干部、驻村干部共同见证、共同实施“义贷1万元、自筹1万元”种羊、种薯、种薯产业发展行动,第一季扶贫合约于4月1日正式对外征集!

7.png
8.png

  据悉,通过这项长达两年的扶贫公益,将为大安引入了羊、薯、药三家龙头企业(养羊企已落地建设),打造一个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大安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真正达到“借一万用一年帮一户稳脱贫,促一乡助一县兴产业奔小康”的小目标!

精彩推荐

  • 崇信县和中国甘肃网联合出品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将于今晚登陆央视一套(图) 崇信县和中国甘肃网联合出品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将于今晚登陆央视一套(图)
  • 想要找工作 认准这21家合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想要找工作 认准这21家合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 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5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5月1日起实施
  • 【专题】“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专题】“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 兰州市2019年第一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2019年第一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 甘肃萨尔组合《塔拉声声》再度放歌广西卫视 甘肃萨尔组合《塔拉声声》再度放歌广西卫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