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典型宣传】浪街村第一书记朱肖宏:想农民所想 才能不负使命(图)

19-04-04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浪街村

  浪街村村口巨大的石头上,红色字体镌刻着“老家浪街”,石头后面是一道古拙的城门,看起来气派又庄严。“你们再过一个月来更好,村子里的树,山上的树都绿了,好看的很。”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台联定点帮扶对象,2017年7月,浪街村迎来了全国台联办公室行政处副主任科员朱肖宏,挂职第一书记,为期两年。沿着浪街村城门边的路一直走800米,就能看到村委会的办公楼,朱肖宏就在这里办公。“一脸茫然,无从下手,”90年生人朱肖宏用这样八个字形容对浪街村的第一印象,“我的办公室窗外是光秃秃的山,一片荒凉。”

    浪街村第一书记朱肖宏

  修水渠换路灯,站在农民的角度考虑问题

  浪街村位于榆中县小康营乡,距县城5公里,距省城兰州38公里,村落东西狭长,西临兴隆山脉。朱肖宏的老家在湖南岳阳,从未接触过大西北农村的他,完全不适应这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环境,“其实最难适应的是饮食,这里的人爱吃面,我们那里几乎是不吃面的,”他笑着说。

  种种客观因素对朱肖宏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他决定主动找村委会的“老人”学习,先从了解村子整体情况这种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再跟着村干部入户探访。他耐心询问,仔细倾听,了解当地农民所需,再想办法帮他们解决。

  村民反映,村里的两处水渠受损严重,已经无法进行正常灌溉,其中一处在浪街村小学旁边,遇上下雨,学校操场就成了一片汪洋,孩子们没法进行正常的课外活动,上下学也成了大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朱肖宏立即汇报给全国台联办公室,申请在浪街村修两条水渠,很快领导批复了他的申请,并拨了专项资金全力支持朱肖宏的工作。

  2018年6月和9月,分别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浪街村的两条水渠修好了,村民们再也不愁庄稼无法灌溉了,浪街村小学操场的灌水问题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村里有一部分路灯老化严重,十分影响美观,朱肖宏一心想为村里换一批路灯,于是通过自己和中国台联的努力,得到一位爱心人士20万元的捐款,安装了一批太阳能路灯。

  朱肖宏说:“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村民也会有疑惑,会不会把他们的地占了,会不会损害到他们的庄稼,这就需要我们去沟通,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也让我更了解了他们的思维模式,懂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浪街村全貌

  植树造林抓党建,“我们村”变得越来越好

  来的第一天,浪街村的绿化问题就成了朱肖宏的“心病”,看着光秃秃的山,他总觉着不得劲,于是四下联系爱心人士,最终得到了一名台胞6万元的资助,用来买树种树。2018年3月,朱肖宏带领着村委会的领导班子爬上山,组织了主题为“同播一片绿色,共享一片蓝天”的党员义务植树活动。2019年3月,朱肖宏再次组织植树,这一次,浪街村的村民也参与了进来,众人携手种下希望的树苗。

  “今年植树那天下着雪,有一位参与植树的老大姐激动地跟我说,朱书记,你一个外来的人都这么操心我们的事情,我们自己也不能掉队,种了树我们可能享受不到,可是我们的子子孙孙能享受到啊,”朱肖宏说,“我很感动,做的工作被村民理解和认可,对我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2018年2月,得知村里有几个外出大学的学生放假回家了,朱肖宏和村党支部组织了一次青年大学生座谈会, “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十九大精神,效果很好,大家坐在一起谈思想,谈体会,他们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上学,接触到的事物也不一样,每个人的发言都很精彩也让我很惊喜。”

  4月,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朱肖宏组织浪街村小学生前往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

  6月,朱肖宏联系了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的负责领导,带着浪街村小学的家长和孩子们去体验大学生活。

  8月,朱肖宏和村委会领导班子挨家挨户统计村里的现役军人和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老军人,为他们送去慰问品。

  8月底,朱肖宏组织村委会为考上大学的学生举行了浪街学子欢送会。

  9月,重阳节,朱肖宏带领村委会成员,为村里的老人送毛毯。

  ……

  朱肖宏清楚的记得每个月做的工作,也深切感受到了浪街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更多的是农民思想上的变化。挂职近两年的时间,他已经成了村里的一分子,对浪街村的称呼从“这个村”到“我们村”。

  “其实也没做什么,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挂职的机关干部,要融入,要接地气,想农民所想,知农民所需,就拿建军节来说,刚好赶上村里一名现役军人回乡探亲和一个国防生放假,我们就把他们叫来,组织村民参加座谈会。看着自己的孩子站在那么多人面前讲他们从军入伍的初心和报国强军的志向,军属觉得很自豪。”

  朱肖宏和村主任刘海仓探讨工作

  两代人的磨合,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

  浪街村的党支部书记吴永忠,村主任刘海仓,两个60后干部,面对90年出生的第一书记,一开始的工作进展也会有摩擦,“刚来那会儿,沟通工作肯定会有意见不一致和互相不理解的时候,但大家的心是一致的,都为了脱贫攻坚这个共同目标。这是一个磨合的过程,慢慢的我们就有了默契,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2017年,浪街村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榆中浪街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村集体企业,动员群众以闲置的资金、宅基地、房屋、承包地等资源资产量化入股村集体企业,由企业统一管理经营,为了让农户自愿入股,朱肖宏协助村党支部去做农户的思想工作,参加浪街村“三变”改革动员大会,给农民讲解入股企业的好处——按股分红,盘活农户的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

  浪街村村干部率先带头入股,打消了农户的疑虑,大家纷纷把自家闲置的土地房屋拿了出来,旅游公司和农发公司如火如荼开了起来。

  土鸡养殖场为浪街村发展农村“三变”改革的成果

  目前,浪街村利用这种模式,已通过入股等方式筹措投入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建设特色小吃街、农耕博物馆、民俗院落等23个项目。农民人均收入将近翻了一番。

  朱肖宏已经成了浪街村的“家人”

  三月的浪街村,微风徐徐,偶尔有游客站在城门楼上拍照,阳光映照着在朱肖宏黝黑的脸上,他满脸笑意和村民打招呼,村民跟记者说:“给我们朱书记多拍几张照片,朱书记漂亮。”

  今年5月,朱肖宏就要离开这个待了两年的村子了,他说走之前要让远在湖南老家的女朋友来看看他工作的地方,带她女朋友吃吃大西北的臊子面。

  采访中,朱肖宏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要接地气”、“要站在农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去年,他被评为2018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干部,这一份殊荣,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本网记者:杨亚楠/文 任磊/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低碳出行 绿色相伴 低碳出行 绿色相伴
  • 传播文明 传播文明
  • 保护环境 保护环境
  • 点赞不如行动—助残篇 点赞不如行动—助残篇
  • 悦读·在路上 悦读·在路上
  • 倡导垃圾分类 倡导垃圾分类
  • 甘肃省第十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在兰召开 胡焯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第十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在兰召开 胡焯出席并讲话(图)
  •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