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无人机助力执行 临夏州这件案子候选全国十大执行案例(组图)

19-04-03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案件执行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4月2日,记者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由临夏州中院强制执行的马某某与甘南州河曲马场合同纠纷一案,成功入围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十大执行”案件候选案件,这也是甘肃省唯一入选的执行案件,欢迎大家为这起典型的执行案件投上宝贵一票,助力甘肃执行经验走向全国。

  甘肃执行案入围全国30起影响案例

  4月2日,记者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充分展示人民法院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的坚定决心,展现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之年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成效,由最高人民法院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的“2018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评选活动4月1日正式启动。

  由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报送的临夏州中院强制执行的马某某与甘南州河曲马场合同纠纷一案成功通过初选,入围30个具有影响力和典型性的案例,将代表甘肃省法院系统竞争最高人民法院十大执行典型案件,传递甘肃执行好经验。

  据介绍,此次参选的案件为2018年执结的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执行效果好的执行案件。由法学专家、媒体资深记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从中初步评选出30个案例,作为“2018年十大执行案件”候选案例。这30个候选案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影响力,涵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欢迎大家为甘肃投上宝贵一票,为甘肃执行法官加油鼓劲。

  投票规则:每人每天可投10票。

  投票时间: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4月7日。

案件执行现场

  案例:无人机助力 周密部署执结陈年积案

  临夏州中院马某某与甘南州河曲马场合同纠纷一案,历经临夏州中院一审,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再审申请。由于案情复杂,涉及面广,生效判决一度面临执行难的困境。面对难题,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敢啃硬骨头,通过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并适时动用无人机监控执行过程,成功执行了这起积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利。

  2001年1月,甘南州河曲马场与马某某就临夏市木场街55号土地(面积为4981.5平方米)达成土地转让协议,将该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以5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马某某,并在临夏市公证处进行了公证。在协议履行过程中双方发生纠纷。临夏中院一审判决,河曲马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将临夏市木场街55号土地上住户搬迁完毕,并将该土地交付给马某某。宣判后,河曲马场不服,提起上诉。甘肃高院经审理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后河曲马场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最高法院经审查作出裁定,驳回河曲马场的再审申请。

  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案涉土地上住户的搬迁义务,申请执行人申请强制执行,但因各种原因,本案长期未执结。为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临夏中院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骨头案”,其中包括本案。

  办案人员首先前往临夏市木场街55号向相关人员依法送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在相关区域张贴了执行公告。在执行干警劝说下,部分人员按期搬出临夏市木场街55号。执行干警勘察执行现场时发现河曲马场未将自己搭建的简易房拆除,也未清理相关财物,遂决定对简易房依法进行强制拆除,腾退该土地交予申请执行人。

  为确保腾退工作万无一失,临夏中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总指挥的强制执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交通管制组、警戒组、执行实施组、宣传教育组、医疗保障组等九个组,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周密安排部署。

  26日上午9时,被抽调的执行干警整装待发,前往执行现场,对屋内物品予以拍照、录像、并制作笔录、清单,并将腾退物品搬至指定地点。为了更好的控制执行过程,临夏州中院适时动用无人机拍摄执行过程,协助执行人员掌握现场动态,维护现场秩序。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全部执行完毕。整个执行过程在人大代表、州检察院的监督下进行。至此,一起长期未结的骨头案件顺利执结。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湿地风光好 百鸟来栖息 酒泉肃北:湿地风光好 百鸟来栖息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团学干部赴兴隆山烈士陵园扫墓(组图)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组织团学干部赴兴隆山烈士陵园扫墓(组图)
  • 寻芳兰州|白塔山间觅花海 黄河两岸寻绿柳(组图) 寻芳兰州|白塔山间觅花海 黄河两岸寻绿柳(组图)
  • 【网络中国节】H5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网络中国节】H5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 H5清明回忆录 致敬公安英雄 H5清明回忆录 致敬公安英雄
  • 【网络中国节】清明回忆录 致敬公安英雄 【网络中国节】清明回忆录 致敬公安英雄
  • 【溯源甘肃】静宁境内的战国秦长城 【溯源甘肃】静宁境内的战国秦长城
  • 图解:清明·诗| 那些关于清明节的古诗词 图解:清明·诗| 那些关于清明节的古诗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