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好战友上演真实版《我是你的眼》——记金昌市永昌县退伍军人杨荣(组图)

19-03-29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你是我的眼

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

你是我的眼

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

因为你是我的眼

让我看见这世界

——萧煌奇《你是我的眼》

  有一首歌叫《你是我的眼》,相信大家都听过。然而这首歌却在甘肃金昌真实上演了,只不过变成了我是你的眼。

  在金昌市区的惠民永忠按摩诊所里,戴着墨镜的张永忠熟练地把右手扶在杨荣的肩上,满脸笑意的朝屋外走去。这一扶,就是32年。

  事情得从1985年说起,“那时候,我和张永忠正在部队服役,我俩既是老乡又是同一连队班长,在一次排险任务中,张永忠的班负责凿眼爆破,我的班负责清障平地。在最后一爆,七炮只响了六响,就在这时,张永忠主动带领一名老战士前去排险,就在他们进入山洞的一瞬间,第七炮突然爆炸,这一爆,夺走了一名老战士的生命,这一爆,也夺走了战友张永忠的双眼!”对于当时的场景杨荣一直记在心中。

  1985年底,杨荣退伍,回到了阔别四年的家乡甘肃省永昌县。

  1988年,张永忠退役,一直挂念好战友的杨荣立即去了永昌张永忠的家。那时候回家后的张永忠觉得自己完全变成了父母的包袱,家里的活一点也帮不上忙,自己还需人照顾,他情绪非常低落,后来干脆离开父母,一个人躲到村外的窝棚里不愿见人。

  “我看到永忠的处境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们是战友也是生死兄弟,我不能坐视不管,我一定要帮助战友重新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生活。”为了照顾张永忠,杨荣也搬进了张永忠的窝棚,每天给张永忠做饭、洗衣,陪他散步、谈心。张永忠生活的信心慢慢地得到恢复。

  杨荣对永忠说"放心吧!好兄弟,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就是这句看似轻易随口而说的慰籍之语,却成为杨荣心中不可更改的诺言。

  杨荣在永忠诊所-左一杨荣,右一张永忠

  为了解决永忠今后的生计问题,杨荣搀扶着张永忠找当地政府,找有关部门,找民政,找安置办。反映张永忠生活上,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说实在话,我们金昌市、永昌县民政、残联部门给予了伤残军人很大的支持!”杨荣回忆,当时民政上给永忠争取一些生活的补贴。接着杨荣又动员亲戚朋友出钱出力,为张永忠盖了四间砖房,解決了住房问题。

  杨荣夫妇在永忠诊所-(病人除外)右一右二杨荣夫妇,左一左二张永忠夫妇

  “后来我要结婚了,我担心成家后,我不能天天陪在永忠身边,我想,我能得到的幸福,永忠也应该有。”于是杨荣又给张永忠张罗婚事。四处托人打听,几经周折,终于为永忠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伴侣。1991年1月,张永忠拥有了自己的家。

  为使张永忠能在社会上立足,杨荣觉得必须给永忠在生活中找条出路,1991年7月,杨荣陪着张永忠到武威市医院学习按摩技术,学成回来后,又筹措资金为他办起了按摩室。

  1993年,张永忠眼疾复发,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杨荣拿出了家里买彩电的钱为张永忠安排手术。手术后,杨荣又向单位请假专门陪护,直至张永忠康复回家。

  杨荣夫妇、张永忠夫妇在张永忠家聚会,右起杨荣、张永忠夫妇、杨荣妻

  2005年,杨荣因工作调动,需要去60公里外的金昌市上班,临行前,他自然而然的又想到了战友张永忠,我走了,这一家人往后怎么办?“想了好几个晚上,我决定带着张永忠一家一起进金昌。”

惠民永忠按摩诊所

  杨荣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自筹资金,找地方,购设备。帮助张永忠在金昌市区开设了"惠民永忠按摩诊所”,由于技术专业,服务热情,收费低廉,张永忠的按摩诊所越办越红火。

  “杨荣给我最大的支持,是精神上的帮助,没有他的开导、帮助、执着,我不会有今天。”张永忠决心爱心传递给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张永忠带领本地14名残疾人和他一起走上自立自强的就业道路。

  张永忠带出的学生梁海燕说:“杨叔和我师父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但是他们比亲兄弟还亲!多少年来,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杨叔就立即赶来!出人出钱出点子解决问题。他们这种战友情,让人感动!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都被他们的精神所鼓舞!”

  “现在,张永忠带出来的学生都开起了自己的店,张永忠的儿子也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我们当过兵的人,深刻地理解到部队就是一所大学,孩子虽然不能得到父亲最好的照料和教育,但是让他去父亲曾经成长过的军营里去学习、成长和锻炼,也是对孩子教育缺失的弥补,更是我们老战友心中的宽慰和自豪!”

  这些年,杨荣先后荣获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甘肃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杨荣现任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金昌分行工会办公室主任

  面对荣誉杨荣很坦然,他说“我和张永忠比亲兄弟还要亲,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在战友有困难的时候,我只是尽我所能,扶他走过那段最难的路,做他的眼睛,做他的拐杖,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们俩,当年的灾难,如果换做是我遇上了,永忠也会像我这样去做!”

  32年,杨荣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责任心和毅力,重新点燃失明战友生活的希望,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

  32年的光阴,杨荣掀开了遮在张永忠眼前的帘。

  本网记者 彭晓姣

精彩推荐

  • 中央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中央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 【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 【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
  • 【影像纪实】深山哨所:武警战士用青春守护“生命源” 【影像纪实】深山哨所:武警战士用青春守护“生命源”
  • 【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 【洋芋蛋视频】文县碧口春正好 漫山翠绿茶飘香 【洋芋蛋视频】文县碧口春正好 漫山翠绿茶飘香
  • 3分钟短视频,看懂甘肃1-2月经济数据 3分钟短视频,看懂甘肃1-2月经济数据
  • 甘肃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 感天动地!三代人,一辈子,只为干这一件事 感天动地!三代人,一辈子,只为干这一件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