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影像纪实】深山哨所:武警战士用青春守护“生命源”

19-03-29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昌马河哨所。

  摄影报道 侯崇慧

  快进入四月了,戈壁滩依然寒冷异常,横冲直闯的漠风整日里刮的天昏地暗,石子、沙尘,在凄厉的风声中肆意飞扬。位于玉门关外祁连山深处的昌马河水库,方圆80多里渺无人烟,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度。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六中队的10名官兵常年驻守在这里,守护着“生命源”的安全。

  自1959年设哨以来,无论夏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无论大雨倾盆还是白雪没膝,无论蚊虫肆虐还是狂风咆哮,一茬茬官兵多次排除险情,始终坚守在戈壁深处的执勤巡逻岗位上,用忠诚和青春确保了水库的安全和稳定, 60年没有发生一起执勤事故, 2017年,哨所荣立集体二等功。

天刚破晓,伴着嘹亮的军号,官兵们已开始早操。

  “一!二!三!四!”铿锵有力的口号,盖过了呼啸的狂风声。迎着朝阳,一队身着橄榄绿的武警战士英气勃发地走过大坝,执行巡逻任务。他们身后,伫立着一座坚如磐石的哨所。在阳光的照射下,“忠心向党”四个大字显得格外耀眼。

  来到哨所,副中队长袁权刚热情地向笔者介绍起哨所的情况:建哨初期,平房低矮、冬冷夏潮,异常艰苦;时至今日,哨所官兵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官兵们拿着手机在山里四处找信号为家人打电话。

  参观一下哨所,笔者很是惊奇,彩电、电脑、洗衣机、冰柜、淋浴器应有尽有,战士们还能上军网并通过军网上类似QQ的一款即时通讯工具聊天。“我2011年刚到这里的时候,我们的桌子就是几个铁杆子支撑着一个木板,吃饭的时候一不小心桌子就晃得碗摔了。现在这里已经能看几十个台的电视,能上网、能洗热水澡了。“支队还给我们修建了游艺室,每到课余活动、节假日,大家在一起欢歌笑语,其乐融融,活动室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班长卢硕说。

茶余饭后,官兵与亲密的战友金毛犬“饼干”自娱自乐陶冶情操。

  “这些年,部队不仅物资条件改善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不少。看,这是我们的活动书箱。”魏伟领着笔者参观一排铁架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架子上摆放着执勤战备物资,学习柜里一排排书摆放的整整齐齐,文体柜里不仅有象棋、军棋、跳棋、毽子,还有不少光碟。

荣誉墙下学《党章》。

  “装备的更新换代让我们强军兴军更有底气和信心。”该支队支队长段宝民介绍,以前巡逻光靠我们的“铁脚板”,现在支队为哨所建起了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对昌马河周边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的实时监控。

清晨,担负当日值班的 “大师”已经开始为大家准备丰富的早餐。

定期向执勤点补给物资。

  “以前哨所过冬时基本就是白菜、土豆、萝卜、洋葱‘四大名菜’,因为这些蔬菜易于储存,其他入冬前储备的新鲜蔬菜不到两个月就消耗贻尽。现在,支队不但给我们哨所定期给哨所送来新鲜蔬菜,还配备了电炒锅、微波炉、冰箱、消毒柜、烤箱等生活设备。我们不仅能自主制作面包、蛋挞等10余种西式糕点,还能吃上四季供应的新鲜蔬菜,每天的食谱都不会重样,保证战士的日常所需营养。”中士马踏说。

 

官兵在大坝上巡逻。

官兵相互协助前行。

  哨所里有这样一个传统,每有新的战友来,班长都会给他讲一个关于“生命源”的战斗故事。1969年12月,气温突降至零下47度,水线告急。一但冰堵将给基地生产生活带来灾难性后果。凌晨3点接报警,哨所官兵跳入水池,用冰铲、铁锨、洋镐等简易工具砸冰排险,硬是用身体堵住了冰块进入管道。增援官兵赶到时,战士们的衣服早已冻成了冰,很多人被冻伤,但是没有一块浮冰进入管道,水线依然通畅……。这个故事就是一堂生动的政治教育课,让每一个初来哨所的兵树立一种意识——“生命源”是要用生命来守护的。

周末,集体到河边洗衣服也是一件开心的事,金毛犬“饼干”也乐的合不住嘴了。

  上等兵李晓告诉笔者,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他们最难忍受的就是见不着人,每次听说有人来,高兴的像过年过节。平日里,金毛犬“饼干”就是官兵们最好的玩伴,对于爱水的饼干来说,水库边上就是它最爱的家园。

  战士马踏的名字容易引起歧义,大家私下里都叫他“飞燕”,他只是微微一笑,他告诉笔者,他曾以自己的名字能和闻名遐迩的铜奔马有点联系骄傲了许久。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孤独是每个人都无法逃脱的主题。想家时,他就在山间吹上一段口琴,时间长了,在他的带动下,大家或多或少都能吹上一段。

一个哨所十个兵。

  见我背着相机,中士班长卢硕让我给他们拍些照片。新兵下连后来到哨所,今年是第八个年头,对他而言,距离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心里的不舍就越来越浓。他说,哨所是很寂寞,条件也很艰苦,但他们守卫的地方是与国家安全紧紧相连的,这使得他们倍感神圣和光荣。如果今年真的离开部队,离开哨所,他一定不会忘记与自己的军旅生涯融为一体的昌马河哨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于哨所的官兵来说,时代可以变,环境可以变.不变的是忠诚和奉献。这种忠诚和奉献化为巡逻时的高度警惕、哨位上的挺拔身姿、任务时的不遗余力……他们,是戈壁深处最美丽的风景,正像太阳一样,把自己的光和热洒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官兵巡逻在山顶瞭望周边环境。

  离开哨所的时候,朝阳初升,昌马河水库广阔的水面上一片平静。副班长焦艳爽和他的战友们正准备上哨。他细心的检查每个人的装具和着装,提出执勤要求,然后下口令,向国旗庄严敬礼,向右转,官兵们踏着有力的步伐向大坝走去,他们的身影慢慢消失在大坝的尽头,但是在笔者的心里,他们的身影愈发清晰,愈发高大……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