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地沃业兴奔小康

19-03-28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平凉 地沃业兴奔小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 梅 通讯员 王留霞

  “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麦子长得像马毛,亩产很难达百斤。”这是平凉一些山区的窘境。

  平凉市在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把项目优先与精准扶贫、生态环境建设同步抓、同步推进,把土地整理项目向贫困县、贫困乡村倾斜,让贫困户在项目中率先收益,让贫困老乡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不落伍。

  荒坡变沃田 群众实惠多

  庄浪县东部的永宁乡,背靠关山,荒山荒坡面积大,荒废率高;又因交通条件差,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2015年,借助甘肃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永宁乡的谈街、刘门等6个村共修筑平整田块4321个,新增耕地2949亩,项目区耕作条件得到改善,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农民人均增收300多元,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如今项目区呈现出了“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的新格局,实现了田地平整肥沃、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目的。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带来了可喜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而且项目区老百姓享受到了土地整治项目“阳光”的“普照”。

  化零为整 块地变果园

  去年秋天,静宁百万亩苹果丰收了,压弯枝头的苹果映红了果农的笑脸。静宁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耕地地块零碎,散布于山间各处,山地狭窄,既不利于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也无法有效地进行灌溉,为全县的苹果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度。

  2014年,甘肃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投资1.95亿元,建设规模11.64万亩的6个子项目,犹如春风化雨,给这块红军长征路上的热土注入了生机。

  项目实施过程中,平凉市打出精准扶贫的“组合拳”,实现了项目、资金精准使用,产业发展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精准帮扶。通过集中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把精准扶贫技术、资金用在刀刃上,修道路,建村部,修小康屋。村里一亩亩“滚牛洼”地变成了层层梯田。

  静宁县政府负责人说,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农村革命工程,为当地的苹果产业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项目带动 培育新动能

  泾川县,“一川四塬五分山”。2014年,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落户泾川。全县发起了向沟壑、滩涂地要良田、决战贫困、向小康进军的动员令。在项目实施中,当地立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项目布设在泾川县贫困和特困片带20个精准扶贫村,积极培育乡村新动能,使项目与立地条件产业优势相结合,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为培育增收产业和乡村新动能搭建平台。呈现出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新画卷。

  “如今,我们村真正实现了由川上塬有大路走,耕作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农产品及时外销。村民们脱贫致富底气足!” 泾明乡白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宁安激动地说,土地整治项目还为他们硬化了道路,为群众办了大实事。

  “我们建成了‘白家水街’和文化传承、生态采摘、休闲垂钓、农趣体验、亲子娱乐、花卉观光等6个主题园,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牛角沟古人类遗址展馆、白家民俗农耕馆、民俗演艺广场等设施。”白宁安说,路修好了,白家村利用山清水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举办泾川县“山水白家”乡村旅游文化节、踏青旅游季和泾明乡农民趣味运动会以及“浓情端午、品味乡愁”主题旅游节会等活动,实现年旅游收入100多万元。

精彩推荐

  •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武山县领导集中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
  •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白银会宁县今年第三期“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开班
  •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