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党旗引领脱贫路 ——临夏州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19-03-19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党旗引领脱贫路 

  ——临夏州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陈礼娟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2018年,临夏州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2018年7月,东乡县遭遇了特大暴雨灾害,汪集、凤山、车家湾、那勒寺、果园等乡镇,顷刻间暴雨如注。面对汹涌而来、冲向村庄的山洪,东乡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冲在前、干在前。共产党员打头阵、做表率,积极搜救失踪人员、抢救财物,全力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群众都说,“关键时刻共产党员靠得住”。临夏州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强化标杆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马进伟等一批先进典型。

  “现在政策多好啊!村里的基础设施都健全了,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了,扶贫贷款拿到手里了……咱们不能光靠政府救济,自己也得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尽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年初,在积石山县关家川乡杓家村村民知情大会上,脱贫户杓进祥对全村的群众讲述着自己的脱贫故事。

  杓进祥话音刚落,在现场的其他脱贫户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自己的脱贫故事。

  2018年,临夏州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推广村民知情大会工作办法,定期组织村民或村民代表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通报惠民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实施等村级事务,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民主评议,共组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1.3万场次,参与群众28.4万人次,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每个月可以挣到2000多元的工资,多亏了党和政府,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闵秀兰这样说。众多“扶贫车间”建起后,和闵秀兰一样,东乡县的许多妇女穿上了工作服,成了工人。

  2018年,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奖励临夏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致富带头人12名,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扶贫车间”联合党支部书记张维林就是其中之一。

  让贫困户、村集体与合作社实现利益共享、抱团发展,这是临夏州凸显党建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来,临夏州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助力产业扶贫,探索党建+产业扶贫、党建+电商扶贫、“一社一策”党建+等模式,全州建立“扶贫车间”115个,成立乡镇电商服务站3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点214个,建立农民合作社3975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