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夏东乡:用绣花功夫成就白家村的嬗变

19-03-11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得侠 胡发伟)

  幸福生活不是梦。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蜿蜒穿梭,直通群众家门口;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一片,方便了群众行走、学生上学;群众告别了昔日破旧的住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依托畜牧养殖,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路……这是东乡县财政局倾情帮扶白家村带来的新变化。

  白家村是东乡县赵家乡诸多贫困村当中的一个,有14个社,387户1972人,由于地处山沟两边,村社分散,自然条件恶劣,贫困人口多,加之基础设施差、产业薄弱等因素,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这里一度成了赵家乡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2015年3月,党和政府把帮扶白家村的扶贫重任交给了县财政局。攀上白家村这个穷亲后,县财政局始终把帮扶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帮扶机制,倾心倾情倾力帮扶,与赵家乡党委政府及白家村紧密对接,深调研、出点子,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重点倾斜扶持,合力攻坚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来了我们不能退缩,也不能放弃,要勇于担当重担,克服困难,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一位当时参与驻村的财政局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正是他们的锲而不舍默默奉献,奏出了脱贫攻坚的时代最强音。四年的帮扶,给白家村带了实实在的变化。据了解,白家村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扶贫工作是干部的心头事,摆脱贫困更是头等大事。记者在白家村看到,这里已经告别了泥泞路,迈上了康庄道。“以前村路是土路,出门很困难。去年,在县财政局的帮扶下,村社道路硬化到了各家门口,还装上了路灯,现在不管是下雨下雪,我们出门都非常方便了。”赵家乡白家村村民杨进山激动地说。去年,县财政局在这里,通过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投资200多万元,硬化村社入户道路12条6.4公里,彻底打破了群众行路难的瓶颈。

  脱下旧装换新装,群众搬进新瓦房。记者走进白家村上老庄社时,看到红顶、砖墙的红瓦房坐落于路边,群众们都已经搬进了新房,开启了生活新模式。住上新房不久的村民杨哈比布说:“以前,我的家是危房,一下雨就漏水,非常危险。后来,在财政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终于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要谢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他的话虽简短、朴实,但句句透着感激和喜悦之情。据介绍,2018年,县财政局通过努力,帮助这里的27户精准扶贫户建起了新房,乔迁进了新居。

  白家村的路通了、房修了、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带领和鼓励群众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财政局一班人也在思考探索。他们详细了解这里的致贫原因,精心谋划帮扶措施,实地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确定了产业帮扶的增收计划。同时,组织人员入户登记造册,做到不落一村、不漏一户。从群众想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处出发,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了诸多心头事。

  养殖铺就增收路,产业扶贫有奔头。白家村有素夫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我的合作社里,有25户建档立卡户,年底每人能给分红收益10%,入股户只负责养殖环节,销售由我本人来负责。”“根据村实际制定产业扶贫计划,结合155产业扶贫和养殖达标补贴等政策,帮助贫困户修建了暖棚37处。截止目前,牛羊达标工程中已验收建档立卡户119户、非建档立卡户106户。我们通过产业帮扶,进一步使全村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促进了产业带动。白家村养羊户300户以上,羊存栏超过一万只,养羊成了白家村的一村一业。”县财政局驻村负责人马效明告诉记者。

  春分吹绿山两边。白家村昔日贫困面貌已经不复存在,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生机。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自种菜园丰富官兵“菜盘子” 甘肃武警:自种菜园丰富官兵“菜盘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教育部与甘肃共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 教育部与甘肃共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
  • 唐仁健在甘肃团参加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说 法律草案彰显了我国扩大开放的极大诚意高度自信和充足底气 唐仁健在甘肃团参加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说 法律草案彰显了我国扩大开放的极大诚意高度自信和充足底气
  •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指出 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指出 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