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陇原气象新 春耕生产忙

19-03-05 09:14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原气象新 春耕生产忙

  春耕备耕时期,敦煌市郭家堡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纷纷将大型农业机械投入到生产中,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龚 志荣

春耕时节,高台县巷道镇农技人员向农户推广蔬菜种植新技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琳

大地回春,静宁县城川镇大寨村果农在交流果树修剪技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瓜州:科技助力备耕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春耕时节,在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王长礼的温室大棚内,一朵朵黑褐色、小伞状的菇朵羞怯地探出小脑袋。小伞下,是一根根象牙白的菌杆。王长礼看着长势喜人的羊肚菌,心里乐开了花。

  “零售价格是一斤200元,根据现在的长势情况,产量至少在500斤以上。”王长礼说。

  王长礼脑子活,敢想敢干,这几年靠种大棚食用菌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10月,王长礼引进三门峡菌种公司的栽培种试种。今年2月,羊肚菌试种成功了。

  “我种食用菌已经好几年了,收入也还算可以,但种的都是低端品种,满足不了市场要求。引进新品种,目的就是让食用菌产品走高端化路子,也就是向科技要效益。”王长礼说。

  今年,“科技备耕”已成为瓜州农村新时尚。岷州村村民殷春林打算种植10亩蜜瓜。这段时间,他天天在村里的农家书屋忙“充电”,查阅相关种植技术,了解田间管理技术。

  “这几年棉花效益越来越低,今年我准备调整种植结构,种蜜瓜!由于以前从来没有种过,心里没底,就通过村里农家书屋学习蜜瓜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希望今年蜜瓜能种好,收入更多。”殷春林说。

  这边农民努力自发“充电”,那边一场生动实用的农技培训正在岷州村示范园区进行。瓜州县农技人员正在日光温室里,现场讲解圣女果病虫害防治、管护等知识,村民们听得入了迷。

  “现在田间地头开展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对我们农民来说就是‘及时雨’,在产业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各方面帮助都很大。”梁湖乡岷州村村民杨兴泉说。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瓜州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手把手给农民群众讲解科学种植、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及反季节蔬菜种植管护等农业知识。

  “我们乡大力实施沃土工程,采取走进来讲,送出去学和能人大户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科学技术培训,提高了种植管理水平,增加了作物的产出,提高了种植效益。”梁湖乡副乡长魏仲技说。

  民勤:奏响“春耕生产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姜新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民勤大地春潮涌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在民勤县收成镇黄岭村许元科家的院子里,化肥、农膜等农资整齐码放着。天气晴好,许元科正在检修机械,准备平田整地。

  “化肥地膜先准备了一部分,这几天重点平整土地、捡拾地膜,做好春耕准备工作,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许元科说。

  拾掇好农机具,全力以赴备春耕。为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连日来,蔡旗镇组织“农机服务队”深入农户家里、农机合作社,指导和帮助农户对春耕生产机械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杜绝农机具“带病”上岗。

  蔡旗镇生全农机维修部负责人张生权告诉记者,由于临近春耕,这些天前来维修机械的农民比较多,维修部工人们加班加点,全力搞好服务,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近日,民勤县各乡镇农资销售点也堆满了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前来选购的农民络绎不绝。

  民勤县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多方调运春耕备耕所需农资,确保春耕农资不断档、不脱销,满足农户购买需求。

  “春节前我们就把农用物资储备好了,玉米种子100多吨,化肥2000多吨,农膜200多吨,供应不成问题。”蔡旗供销合作社负责人金红平说。

  买得方便,还要买得放心。为净化农资市场,民勤县还加大农资市场检查力度,确保春耕物资质量合格、价格稳定。

  2月26日,以“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主题的科技赶大集活动在收成镇举行。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开展科普惠农、精准扶贫、春耕生产、特色养殖等宣传服务活动。农业技术人员还现场答疑释惑,解决农民春种难题。

  “公司带来了种子、农药、化肥、机械,还有相关产品配方,确保政府放心、老百姓满意。”民勤县贤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泰德说。

  据了解,春耕前夕,民勤县重点围绕节水减肥、农业增效等内容,对广大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并组织县种子、农资等农业产业化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精彩推荐

  • 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开始 人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 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开始 人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
  •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临床试验治疗圆满完成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临床试验治疗圆满完成
  • 李恺委员: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 李恺委员: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
  • 甘肃省首次实行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审 评审工作4月30日前完成 甘肃省首次实行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评审 评审工作4月30日前完成
  •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畅谈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受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畅谈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受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加快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发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加快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发展
  • 【两会人物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培养和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到西部发展中去 【两会人物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培养和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到西部发展中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