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心抚育学生成才 ——记金昌市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白传金

19-02-28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用心抚育学生成才

  ——记市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白传金

  “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需要付出,需要努力,更需要信念与坚持。一直往前走,我不断收获着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价值感与成就感,所以我很快乐,觉得自己所做之事颇有意义。”市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化学老师白传金如是说。

  2005年至2016年,白传金所带班级累计有17人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辅导学生参加甘肃省化学竞赛,有6人获得一等奖。

  与学生沟通有耐心

  1990年,白传金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市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担任化学老师,4年后开始担任班主任。

  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白传金在管理学生时感到很吃力,还会因沟通不畅与学生产生误会。于是,他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与有管理经验的老师沟通交流,仔细观察被学生喜爱的班主任是如何跟学生交流相处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白传金积极地跟学生沟通,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怀,与学生相处也渐渐有了默契。

  1995年,白传金的一名学生家里发生变故,家庭经济状况变差,这名学生萌生了退学打工的想法。担心学生前途的白传金暗暗着急,却也知道不能操之过急。他跟该学生家长沟通,陈述退学的弊端,并安抚学生焦躁不安的情绪。在他的努力下,学生的父亲表态,不论家里多困难,都会让自己的孩子继续读书。最后,那个学生如愿考入了大学。

  这件事,让白传金深深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他开始更加频繁地与学生沟通,更加深入地理解学生的内心,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帮助学生,为他形成自己的带班特色打下了基础。

  如今,白传金担任班主任工作已20多年,他以“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完全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带班特色。

  辅导学生有技巧

  白传金刚担任化学老师时,高考理科采取“3+2”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化学考试题量较大,他参考不同的教辅材料,总结规律,在计算题方面总结归纳出简洁的答题技巧,希望学生高考时拥有充足的答题时间。高考改革后,化学考试的题量减少,难度也稍减,他就将过去总结归纳出的答题技巧运用于化学竞赛,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多年的积累让白传金拥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成为了一名让学生信赖的老师。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2010年至2012年,白传金所著论文分别在国家级杂志发表。

  白传金今年所带两个班级的学生都面临高考。“一个班的孩子开朗,上课氛围好;另一个班的孩子内秀,你别看他们上课话不多,但是心里什么都清楚,也不畏惧镜头。上次我带他们去参加化学竞赛的时候,他们还专门找镜头表达自己的感受。”说起学生,白传金的脸上充满了骄傲。

  2018年,白传金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高中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暨甘肃省化学奥赛决赛有3人获省级一等奖。除了学生在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有可喜的成绩之外,他自己也收获颇多:2013年、2015年、2018年,白传金均被评为甘肃省化学竞赛优秀辅导员。

  指导青年教师有方法

  “理论知识不扎实,公式就会写得不规范,不会写也就罢了,如果会写却因为写得不规范而丢分,那就太亏了。”在高三化学教研组的办公室里,白传金一边批改作业,一边跟年轻老师分析学生丢分的原因。

  作为金昌市骨干教师及市金川总校学科带头人,白传金一直积极承担着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耐心指导他们的教学,帮助他们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使他们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迅速提高。

  在白传金的悉心指导下,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教师方莉、杨娟玲、甘维柱分别在金昌市优质课竞赛中获一等奖或二等奖,如今他们已成为学校的教学能手、教学骨干。

  “我坚信干一行爱一行。”白传金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比较幸运,跟学生在一起的时候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同时也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尊重。”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白传金还将默默坚守下去,为金昌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

   

  Copyright 金昌日报数字报刊|所有内容为金昌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陇ICP

精彩推荐

  •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 让梦想成就未来 ——定西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让梦想成就未来 ——定西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 “春风行动”润陇中 岗位送到家门口 “春风行动”润陇中 岗位送到家门口
  • “春绿陇原”精彩再续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在兰上演(图) “春绿陇原”精彩再续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在兰上演(图)
  • 精彩回顾|霓裳羽衣领风骚 天马行空展雄姿(组图) 精彩回顾|霓裳羽衣领风骚 天马行空展雄姿(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