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聚合“农民力量”增收——陇南市徽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19-02-28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聚合“农民力量”增收——徽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通讯员 戚晗)“发钱啦!发钱啦!”春节前,在徽县嘉陵镇稻坪村股民分红大会上,发出振奋人心的叫声,顿时整个会场人声鼎沸,充满了欢声笑语。这是丰收的果实,也是徽县依托合作社,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硕果。

  全力打造“三变”改革平台

  注册农民合作社1057个,贫困村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吸纳了4075户,86%的贫困户,建成国家级示范社4个,省级示范社21个,市级示范社37个,县级示范社110个,拥有注册商标30个,绿色产品认证4个……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徽县农民合作社由少到多、从小到大,逐渐成长为农村经济组织中坚力量的发展成就。

  近年来,徽县坚持把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平台,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纲要、奖补措施和规范意见,全力支持能人大户、龙头企业、村集体创办合作社。同时,通过创建合作社示范社典型,开展法规及技术培训,指导合作社修订完善章程,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和议事制度,全面清理整顿“空壳社”“挂牌社”“家庭社”,引导和促进全县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自然资源变身经济资产

  徽县位于北秦岭南麓,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出丰富的自然资源,如何通过合作社聚合“农民力量”,将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做大群众利益蛋糕,是一道难题。

  “要想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就要从山水上做文章。”徽县嘉陵镇大滩村党支部书记陆亚东说。大滩村依托本村鸡公崖自然风景区“山”和嘉陵江“水”的自然优势,采取“合作社+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吸纳返乡青年、能人大户、贫困户参与,使资源优势变身资产优势,建成鸡公崖景区旅游环线和三滩漂流中心,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消暑观光,带动群众创办农家乐,带旺农特产品销售,开拓了群众增收致富新路。

  而这只是徽县利用合作社盘活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要素,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破解发展难题,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一个鲜活案例。

  现如今,徽县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三变”改革硕果累累,全县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7.1万亩,实现产值18.8亿元,形成了以苗木繁育、畜牧养殖为主导,以核桃、瓜菜、烤烟、中药材等为特色,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为优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合作社领跑让农民富起来

  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徽县创新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在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为贫困户免费配股,并采取贴息、入股等方式,引导建立以“合作社控股+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的发展模式,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三变”改革红利。

  “现在农民也变成了‘股民’,未子沟村、山关村、山坪村都把县上拨付的‘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资金给村上的67户贫困户配股14.8万元,注入了合作社,不到1年就分红1万余元。”徽县多益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国虎说。

  “我自己攒了2.9万元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村里又给我家配股1000元,仅去年一年就分红9300元。”徽县大河店镇火石村贫困户吕小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每年,徽县数以千计的贫困户依托合作社实现了稳定脱贫,踏上了致富路。

  目前,徽县合作社已累计发展成员1.4万人,资产总额24.7亿元,共有356个合作社实现分红,分红总额4121万元,全县村集体积累资金达到1.035亿元,其中90个贫困村达1892.7万元,实现4.2万贫困人口户户有产业的目标。

精彩推荐

  •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 让梦想成就未来 ——定西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让梦想成就未来 ——定西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 “春风行动”润陇中 岗位送到家门口 “春风行动”润陇中 岗位送到家门口
  • “春绿陇原”精彩再续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在兰上演(图) “春绿陇原”精彩再续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在兰上演(图)
  • 精彩回顾|霓裳羽衣领风骚 天马行空展雄姿(组图) 精彩回顾|霓裳羽衣领风骚 天马行空展雄姿(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