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3名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给外卖快递车辆编号 将其纳入交通管理系统

19-02-21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3名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给外卖快递车辆编号 将其纳入交通管理系统

1月15日相关报道

  如今,网络购物、订餐已成为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生活中非常普遍的购物与饮食方式。从而,其食品安全与外卖快递配送秩序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1月15日,本报曾以《给快递外卖小哥立个交通“规矩”》为题报道了征集来的“民间三号提案”。2月20日,严作廷、王海红、张长霖等三名兰州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同样将目光聚焦于此,提出加强快递、外卖小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培训、给外卖快递车辆编号,纳入交通管理系统、加大违章处罚力度、建立平台奖惩机制等建议,从而根治快递外卖车辆影响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现象。

  1 现状:分秒必争 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现象严重

  兰州市政协委员王海红在提案中指出,随着外卖人员增加,加上外卖注重送递时限的行业要求,使得外卖车辆成了事故高发对象。相比快递行业,外卖送餐对时间的要求更为严格,如果外卖不能及时送到客户手中,不仅客户可能会给骑手差评,平台也都有各自的处罚措施,这使得外卖骑手在送餐过程中“争分夺秒”。近几年,不少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往往在送餐过程中存在随意变道、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驶、抢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事故发生。

  同样,兰州市政协委员严作廷在提案中指出,据兰州交警大队统计,2018年,其中一个月就有多起外卖车辆所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而根据交警部门分析,“外卖、快递”车辆危害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事故多发的重要因素。“黑车”是没有营运资格的,安全没有保障,一旦出事,后患无穷。2.扰乱了正常的行车秩序,造成交通拥堵及事故。快递、外卖小哥送货时将车随处停放、违规占道造成交通拥堵。为了抢单,送餐迅速,外卖人员闯红灯、逆行、超速、随意穿插、车辆随意停放,甚至有时由于不熟悉路况,还经常需要一手骑车,一手拿着手机看导航,注意力不集中也是造成事故多发的重要因素。

  尽管执法部门整治力度逐年加大,但外卖、快递小哥违法违规现象依然存在,而且呈蔓延趋势。

  兰州政协委员张长霖则指出,外卖配送车中非机动车占绝大多数,几乎没有投保,无法从保险公司获得理赔,肇事人难以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而一跑了之的情况时有发生。

  2 建议:为快递、外卖车辆编号 加大违章处罚力度

  面对日益凸显的快递外卖车辆影响交通秩序的问题,政协委员们又有哪些建议呢?

  严作廷在提案中建议:

  1.加强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教育培训,要求遵守交通规则,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以案释法,与骑手们剖析交通违法行为给自己、给家庭、给他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对外卖配送员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无视交通法规,时常出现边打电话边骑车、逆向行驶、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给予明确指出,警示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礼貌行车,安全行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2.给外卖、快递车辆编号,纳入交通管理系统,避免一些骑手抱着反正没法管理的侥幸心理随意骑车, 任意违章。

  3.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外卖、快递”车辆,加大对平台处罚力度,一经查处就要按上限处理,使一些非法车主打消非法营运的念头。

  4.以地方立法为抓手,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增加处罚种类,对违法、违规的驾驶员设定记分和暂扣驾驶证的行政处罚类别。

  5.要求平台和公司立即建立相关安全惩奖制度,并与“外卖、快递小哥”收入挂钩。(如:以上人员如果有一次违法行为,将予以停业三天的处罚。如果违法两次,停业一周,违法三次则予以辞退。此外,也应有相应的奖励制度,如果一年没有违法记录的,予以个人适当奖励,团队三个月没有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奖励。)

  张长霖在提案中建议:

  完善配送行业保险制度,政府要联合保险公司、外卖配送企业,协商建立完备的保险制度。配送企业须为配送车辆购买交强险,保障受害者的权益,使其能够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数额的理赔。同时,企业要为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员工的人身权益。同时,政府要逐步完善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建设。使城市非机动车道“联网成片”,既能让外卖配送人员有路可走,又能促进交警依法监管。

  3 记者连线  交管部门:对违章率事故率较高的外卖企业实施处罚

  针对三位兰州市政协委员关于外卖快递小哥影响城市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现象,2月20日本报记者连线兰州市交警部门。交警部门回应称,在以往的管理中,由于“外卖小哥”所骑乘的都是电动车,并无号牌,除非“外卖小哥”出现违章行为,并当场被交警抓获,否则交警部门只能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

  同时,根据外卖行业的特殊性,“外卖小哥”所骑乘的电动车事故率的确较高。目前,交警部门已将外卖行业列入重点监管行业。对出现违章率、事故率较高的外卖企业,交警部门会直接对企业实施相应的处罚。

  据了解,按照非机动车的管理,未来交警部门肯定会对包括外卖配送车在内的非机动车进行实名制挂牌,从而实现统一管理。同时,按照趋势,相关部门也会出台相关措施,要求外卖企业为外卖配送车安装芯片,从而实现对外卖配送车的实时监控,同时也方便交警部门对外卖配送车进行监管。

  记者 刘有中 欧阳海杰

精彩推荐

  • 火树银花不夜天 陇原欢腾闹元宵 火树银花不夜天 陇原欢腾闹元宵
  • 张掖临泽 万人赏民俗吃元宵共庆元宵节 张掖临泽 万人赏民俗吃元宵共庆元宵节
  • 庆阳市庆城 社火巡街展演闹元宵 庆阳市庆城 社火巡街展演闹元宵
  • 定西市漳县 民俗大联欢扮靓元宵节 定西市漳县 民俗大联欢扮靓元宵节
  • 天水春祭伏羲典礼正月十六子时举行 天水春祭伏羲典礼正月十六子时举行
  • 男子坠河后在浅滩苦挨一寒夜 陇南消防员驾皮划艇成功救援 男子坠河后在浅滩苦挨一寒夜 陇南消防员驾皮划艇成功救援
  • 临夏州永靖黄河三峡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喜获鲁班奖 临夏州永靖黄河三峡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喜获鲁班奖
  • 甘肃省血液中心举办“元宵献血助人 让爱成就团圆”献血活动 甘肃省血液中心举办“元宵献血助人 让爱成就团圆”献血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