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临泽蓼泉镇:温室大棚育苗忙

19-02-20 15:2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通讯员 郭海蓉)

  农事东畴堪播植,勤民方不愧为春。近日,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唐湾村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育苗棚里,一株株芹菜幼苗茁壮成长,绿意盎然。二十余名当地村民正在有序劳作,有的忙着培育营养土,有的忙着往穴盘里培土,有的忙着给幼苗洒水,有的忙着铺保鲜膜,还有的忙着嫁接幼苗,温室大棚里一派春的繁忙景象。

  “现在这个苗子正在处于缓苗期,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检查它有没有病苗,有没有蔫的苗,如果发现病苗的话,就及时把病苗移除了,免得感染其他的苗子。”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吉明说。

  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和唐湾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马吉明依托相关政策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特色种植业,拓宽致富渠道。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在冬闲时利用大棚育苗,从简易棚发展到如今的设施大棚,合作社成员也已由刚开始的6户30余人,发展至20多户涉及100多人。多年的蔬菜种植,让他积累了一定育苗经验,育的菜苗成活率高、销路好,村民们的收入也逐年增长。

  据他介绍,今年合作社共经营拱棚300座,其中芹菜150亩,娃娃菜150亩,从正月初四开始移栽芹菜苗子,预计在3月5号往大棚里移栽芹菜,长到6月10号预计可以出售,青菜高度长到60公分,今年合作社与兰州鲲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签订订单合同,订单价格是一公斤1块2,一亩地可以产7吨芹菜,亩产效益可以达到7500元左右,娃娃菜每亩地可以卖到3000元,销路有了保证让种植户们也就有了信心。

  为培育出高品质的蔬菜苗,马吉明在育苗初期就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从各个环节对育苗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做到精细管理、力求培育符合各项指标的优质苗。

  “每座大棚都有温度计和湿度计,现在青菜苗对温度的控制比较严格,每天的平均气温不要超过15度到20度之间,最高气温不要超过25度,夜间气温保持在5度到10度之间,通过控制温度让蔬菜苗在合适的环境中生长。” 兰州鲲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岳雅兰说。

  目前,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从资金、技术、栽植技术等方面提供跟踪服务,使种植户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得到实惠的种植户各各抢抓农时,培育各类菜苗,充分发挥大棚种植的“春提前”效益,用辛勤劳动收获新年的“第一桶金”。

  近年来,该镇以蔬菜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甜叶菊、高原夏菜、洋葱、制种玉米等订单农业,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引导和带动更多的菜农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高品质集中育苗,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蔬菜产业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至目前,全镇大棚蔬菜共育芹菜、娃娃菜、西蓝花等品种幼苗450万株。

精彩推荐

  • 火树银花不夜天 陇原欢腾闹元宵 火树银花不夜天 陇原欢腾闹元宵
  • 张掖临泽 万人赏民俗吃元宵共庆元宵节 张掖临泽 万人赏民俗吃元宵共庆元宵节
  • 庆阳市庆城 社火巡街展演闹元宵 庆阳市庆城 社火巡街展演闹元宵
  • 定西市漳县 民俗大联欢扮靓元宵节 定西市漳县 民俗大联欢扮靓元宵节
  • 天水春祭伏羲典礼正月十六子时举行 天水春祭伏羲典礼正月十六子时举行
  • 男子坠河后在浅滩苦挨一寒夜 陇南消防员驾皮划艇成功救援 男子坠河后在浅滩苦挨一寒夜 陇南消防员驾皮划艇成功救援
  • 临夏州永靖黄河三峡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喜获鲁班奖 临夏州永靖黄河三峡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喜获鲁班奖
  • 甘肃省血液中心举办“元宵献血助人 让爱成就团圆”献血活动 甘肃省血液中心举办“元宵献血助人 让爱成就团圆”献血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