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在基层熔炉百炼成钢——金昌市引进人才速写

19-02-19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在基层熔炉百炼成钢

  ——我市引进人才速写

  本报实习记者 张琦

  近年来,我市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努力在凝聚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上下功夫。全市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51人,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骨科大夫的日常工作

  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住院部三楼外二科换药室时,李吉鹏左手拿着医用镊子,右手拿着医用剪刀,准备给患者换药。

  这位患者右脚背烫伤了,李吉鹏先用碘伏棉球进行脚背消毒,接着用剪刀减去折叠的肉皮,随后涂药,在伤口处铺上3块医用纱布片,最后用医用纱布绷带包扎伤口。

  “李大夫态度特别好,有耐心,你看我这只脚受伤了,又不能洗,这脚丫子,我都嫌臭。”坐在病床上的齐某说。

  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李吉鹏说:“这对于我们医生来讲是很平常的事,消毒、换药、包扎伤口,这些是最基本的工作。”

  给齐某脚部换药后,李吉鹏先给一位关节炎患者的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之后给一位股骨骨折的患者换药。

  在打药剂瓶时,李吉鹏不小心划伤了右手手指,他神色自若,立即换上新的一次性手套。透过一次性手套可以看到,伤口处的血液顺着手指流向手背。直到给患者换完药,李吉鹏才对手指做了包扎处理。

  李吉鹏毕业于南华大学医学院,2014年回到了家乡金昌,进入市人民医院工作。2017年12月,他参加甘肃省委组织部第三批陇原之光访问学者项目,脱产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学习一年。2018年12月,他收到意大利安科纳医院的访问学者邀请函。

  “收到邀请函当然很开心,但我还是要以工作为主,有时间的话希望能去国外学习交流。”李吉鹏笑着说道。

  女孩子变身“女汉子”

  瘦,但活力满满!这是张倩茹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7年7月,张倩茹走出四川大学校门,从天府之国来到祖国镍都。从金昌广播电视台新闻部记者到新媒体主播,再到金川区宁远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候选人,她的身份虽然变了,不变的是当初踏上这片土地的初心。

  在宁远堡镇挂职期间,张倩茹与该镇东湾村“盐滩青”绿萝卜结下了缘分。

  东湾村“盐滩青”绿萝卜味美富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的农产品。张倩茹了解到,东湾村绿萝卜仅在仓库里就积压了600吨。“若是头脑一热管了这事,我这个农业‘白痴’便是自不量力,可要是不管,农民们这1000多亩地的收成可就没了!”她说。

  经过分析,张倩茹发现萝卜滞销主要原因是宣传和销售压根就没结合起来。她去市委人才办谈了自己推销东湾村绿萝卜的想法,市委人才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购买1吨,坚定了张倩茹的信心。

  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上,张倩茹拎着东湾绿萝卜,鼓足勇气在市委书记王建太面前做起了推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金牌萝卜进市区,引进人才作代言”金昌市人才志愿者助销东湾萝卜活动顺利举行,日销量近6吨。

  张倩茹说:“我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人生理想的实现离不开过硬的本领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希望每一位在农村挂职的人员能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   

  接地气的高材生

  他是北大中文系的才子,清华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本应该在繁华的大都市发展,却来到了金昌,投身基层。他叫肖振华,现在是永昌县新城子镇镇长,是全市最年轻的乡镇长。

  2013年最初分配挂职乡镇时,肖振华主动提出去农业重镇——永昌县朱王堡镇。

  “经验是我最需要补的一课。”肖振华说。为了干好工作,他总爱当跟班,和镇上的其他领导一起进村入户,仔细观察,深入思考。

  在朱王堡镇流泉村,肖振华发现村上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一个党员管理服务站。他跑到有关部门协调,得到了建设党员管理服务站经费,村上的人既高兴又意外,再也没把他当外人。

  到新城子镇工作后,肖振华利用新城子镇种植油菜花的传统优势,引导大户连片种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修建景区旅游厕所时,肖振华提出突出新城子镇的牦牛的特点,建设牦牛外形的旅游厕所,获得了乡村旅游厕所创新奖。

  像肖振华一样,放弃熟悉的生活环境,离开家人,来到金昌的引进人才,克服种种困难为这座城市奉献着。 

精彩推荐

  •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