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兰州红古区窑街“福”字灯会璀璨亮相

19-02-19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中国甘肃网2月19日讯(记者 靳佩佩 通讯员 吕国清 文/图))鼓乐齐鸣贺新年,瑞猪闹春送安康。2月18日晚7时,备受期待的红古区窑街“福”字灯会在海石湾正式拉开帷幕。随着361盏造型各异的彩灯被渐次点燃,流光溢彩的灯景盛宴如约呈现,热闹非凡的景象让游人流连忘返。

红古区窑街福字灯会局部俯瞰图

  据介绍,窑街“福”字灯会是以民间信仰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也是甘省2008年公布的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传于清末民初时期较为盛行,影响较大。每逢正月,方圆几十里的人们齐聚窑街玉贞观,赏灯、游玩、闹社火、品小吃。其灯会图案意喻“福”字,纵横十九行,与围棋盘交叉点相同,共有361个点,挂361盏灯,象征道家有361个正神。中间帆灯高六米六,寓意意六六大顺,中间梯形的方斗灯(梯形方斗灯为古代粮食计量单位)寓意风调雨顺,年年有余,五谷丰登。

蛮婆闹春

  “窑街福字灯会构思巧妙,承载了红古民俗的一些文化现象。”红古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发源介绍说,为丰富红古人民的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富有红古特色的文化品牌,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红古区委区政府于今年春节期间精心搭建布置了窑街福字灯会。

狮舞龙门

  “我今年73岁了,最近一直在等灯会开放的消息。”76岁的许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基本上每年过年他都会去参加福字灯会,近些年灯会逐渐办的少了,今年能再次参加灯会,他非常高兴。

  “以前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今年有了福字灯展,一下子觉得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3名正在拍抖音的90后青年表示,将传统文化融入灯展,更有利于现在的年轻人掌握传统文化知识。

  此外,红古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灯展活动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十六,首日参观人数超两万人次,提醒广大市民安排好观看时间,文明观展,注意安全。

精彩推荐

  •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