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财政改革措施系列报道第二篇 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19-02-19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全市财政改革措施系列报道第二篇 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凌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提升绩效理念、完善绩效程序、健全评价标准、夯实制度基础、突出地方特色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改革创新。着力完善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为解决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问题,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推进制度建设

  “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兰州市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构建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价、结果问责和工作考核在内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以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促进绩效管理工作,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全面实施扶贫领域预算绩效管理。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制定《兰州市扶贫项目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监控为主线、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绩效结果应用为保障,以改进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的绩效管理体系,确保扶贫政策落实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成效精准。

  同时,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对2018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及一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全覆盖编制审核,对二级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覆盖率达到30%,对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的项目,不纳入项目库,不安排相关预算。在全市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从源头上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合理性。

  持续加强项目绩效跟踪监控管理

  据介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对98家单位90个项目74.5亿元资金进行绩效监控,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同时,市财政局有序推动绩效评价工作增量扩面。筛选60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67.83亿元。以公开招标方式建立市级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库,择优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评价的公信力。精心组织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编印下发了《财政绩效管理政策规章制度汇编》,对2500多名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绩效管理知识培训,组织开展考察调研,有效提升了绩效管理水平。

  “对各区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据介绍,2019年,市财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全市营造良好的绩效氛围,实现“要我绩效”到“我要绩效”的理念转变,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 文县舞剧《白马·印记》带你探寻古朴的民俗风情(组图) 文县舞剧《白马·印记》带你探寻古朴的民俗风情(组图)
  • 天水秦州:游古巷、猜灯谜、赏花灯 热热闹闹迎元宵(图) 天水秦州:游古巷、猜灯谜、赏花灯 热热闹闹迎元宵(图)
  •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俏市场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俏市场
  •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公园举办了元宵灯会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公园举办了元宵灯会
  • 陇南市成县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暨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型图片展 陇南市成县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暨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型图片展
  • 陇南市宕昌县深挖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游”品牌 陇南市宕昌县深挖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游”品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