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白银市平川区响泉村:美丽新村新风扬

19-02-18 18:2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中国兰州网2月18日消息 新春佳节,走进白银市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除了浓郁的年味,还有一阵阵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村里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语和宣传图画;村文化广场上的一幅幅家训,更是这里淳朴民风的见证。

  在村民周江家里,84岁的母亲赵玉英坐在炕上,大儿子周平正在给母亲喂水,老人家的两个外甥也赶来给老舅母拜年。

  这阵子,周江一家人走亲戚去了,周平就来家照顾母亲、迎接客人。“兄弟之间就要相互扶持爱护。”周平说,“我兄弟把母亲奉养得非常好,老人虽然腿脚不方便,但平时都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我这个当大哥的,心里真是非常感激弟弟、弟媳的付出。”

  正说着话,到亲戚家拜年的周江回家了。他说:“母亲是我们全家的宝,哥哥、姐姐和亲朋好友只要有时间,都会来照看母亲,家里很热闹。”

  在响泉村,同赵玉英老人年纪相仿的老人有20多位。“家家都比着赛着奉养好老人,教育好后辈,这已经成了我们村的新风尚。”周江笑着说。

  优良的家风,来自优良的党风和政风。李锦政担任响泉村党支部书记已经20多年,他带领村里一班人,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家风,响亮地提出了文化强村、生态强村、文明强村、乡贤强村的“党建+四强”模式,着力打造舒适宜居、休闲旅游和创意农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村子发展了,变美了,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了。”在村文化广场上,正在组织村民排练节目的李锦政高兴地说,村里还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和“卫生示范社”“卫生示范户”“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培育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农户建设全面小康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带头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全村党员及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谋划,积极吸纳贤能人才,组建了21人的乡贤能人理事会,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乡贤能人”座谈会,倡导乡贤能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群众中间带头树立文明新风。

  目前,响泉村累计涌现出最美家庭11户、五星级文明户92户、好儿媳7人、平川好人4人、文明市民5人、十佳道德模范2人,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文明新村、美丽新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世斌)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县迎来今春首场降雪(图) 白银会宁县迎来今春首场降雪(图)
  • “第八届敦煌曲子戏大奖赛”颁奖仪式昨举行 “第八届敦煌曲子戏大奖赛”颁奖仪式昨举行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 元宵节前甘肃省大部出现降雪 元宵节前甘肃省大部出现降雪
  • 【新春走基层】通渭小曲,春节唱响小山村 【新春走基层】通渭小曲,春节唱响小山村
  • 【新春走基层】甘肃:社火展演过大年(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社火展演过大年(图)
  • 图说甘肃|甘肃:张灯结彩闹元宵(图) 图说甘肃|甘肃:张灯结彩闹元宵(图)
  • 林铎在部分中央驻甘单位调研时强调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更好助力甘肃发展 林铎在部分中央驻甘单位调研时强调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更好助力甘肃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