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破浪前行风正劲 ——敦煌种业助推戈壁农业发展见闻

19-02-14 11:0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高规格的玻璃日光温室实现了“农业工厂化生产”,物联网的广泛使用让技术人员对大棚的管理“触手可及”,农民免费使用大棚种蔬菜实现了“借鸡生蛋”的财富梦……如今,在酒泉敦煌种业戈壁农业产业园,农业生产新技术的运用和运营模式的创新让戈壁农业发展显得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陈 燕

    当清晨第一缕晨光漫过戈壁农业产业园,在半明半暗的天光下,一座灯火通明、通体透亮的玻璃日光温室如同雪野中拔地而起的“玻璃宫殿”格外引人注目。谁能想到眼前充满致富机遇的区域半年前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

    日前,在酒泉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宁建强的引领下,记者穿上工作服,戴上鞋套,通过智能风淋室消毒后,进入了玻璃日光温室。2018年9月在温室定植的圣女果长势喜人,一颗颗色泽鲜亮的果实挂满枝头,4名工人正驾驶着全自动工作车进行整枝作业。宁建强告诉记者,工作车是荷兰进口的,作业时工人可根据枝条部位的高低调节工作车高度,收缩自如,灵活穿行。

    “近期,室外温度较低,我们会在清晨和傍晚对温室进行补光。所以你刚从外面看到的‘玻璃宫殿‘的灯光就是补光灯。当下,圣女果长势较好,初步估算,1年每平方米的产量会在30公斤到35公斤。”宁建强说。

    在玻璃日光温室的中控室,宁建强查看了当天日光温室光照、温度、湿度等数据。他说:“现在园区2座日光温室共8400平方米,只需1名技术人员和4名工人就能完成所有的日常管理和生产作业。中控室的这台电脑就是温室的‘大脑’,自动采集温室的温度、湿度、光照、CO2浓度等环境参数全靠它。它还能管理和分析数据,并根据需要,自动控制温室遮阳、风机、补光灯等设备,为温室作物提供理想舒适的生长环境。

    今年30岁的武龙是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部经理。2018年3月酒泉敦煌种业戈壁农业产业园建成至今,他几乎没有休过假。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园逐步走上发展轨道。

    使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草莓个头大味道好,绿色无公害小芹菜长得也不错,公司指导农户种植的“夏日阳光”樱桃西红柿已经上市了。武龙带着记者参观了3座温室,期间,他不停说着温室种植的成果,满满的成就感让他忘却了在戈壁奋战的艰辛。

    “这是用来测土壤温度的,采集到的数据,用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我们会根据这些数据的变化及时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武龙指着一个“大型温度计”说。随即,他又打开手机上的物联网系统,园区每座温室的温度、光照等数据一目了然。武龙在屏幕上轻轻一点,只见温室的卷帘立即自动收缩,风口也被打开了。“这些技术的应用,让传统农业中的‘模糊’处理转变为‘精准’操作,传统农业更有“智慧”了,为工厂化种植奠定了基础。

    大田种植效益低下,让肃州区总寨镇沙格楞村6组村民赵英学不得不开始寻找发展设施农业的路子。

    2018年初,赵英学得知敦煌种业不仅能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免费的化肥,还能把建好的温室免费给农户使用,他立即签了3座温室的种植合同,并于同年9月定植了樱桃西红柿苗。

    “投入不多,种出的东西也不愁卖。只要我勤快些,多和公司技术员学习种植技术,就一定有收获。这种模式很适合我们。”赵英学说。

    敦煌种业充分发挥公司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订单、合作、用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式,采用“统一育苗、统一栽培、统一生产、统一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有效解决了农户分散经营规模小、收益低、筹资难等问题。

    武龙告诉记者,产业园二期已在春节前竣工。农户发展戈壁农业的积极性很高,目前,二期110座温室的种植合同已经全部签订完毕。

    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赵双虎说,公司充分发挥敦煌种业种子产业优势和育苗先进技术,为肃州和周边地区供应品质优良、抗逆性强、适宜栽培、稳产高效的种苗,整体提升日光温室的产品质量,推进戈壁农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 甘肃敦煌传统民俗扎堆“春节档期” 促非遗保护传承 甘肃敦煌传统民俗扎堆“春节档期” 促非遗保护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