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人相】心灵守护者崔龙旺:是心理咨询师,也是灵魂摆渡人

19-02-01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

  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心理咨询师,也许就是那个灵魂摆渡人。

  “对于心理咨询,大家知道得太少。一般来说,人们来找我做心理咨询,实在是出于万般无奈。在来之前,他们矛盾了许久,怕花钱,花时间,更怕别人怎么看他们,也怀疑心理咨询是不是能够真正帮助他们。”

心理咨询师崔龙旺

  “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我最知道来访者是怎样从心理咨询中得益;做为一个父亲,我也最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够从心理咨询得益。”

  说这话的是崔龙旺,资深心理咨询师。

  从2006年开始,崔龙旺已经在心理学这条路上走了十三年。

  平静和耐心,这是如今的崔龙旺拥有的智慧。

  说起如何走上心理学这条路的,崔龙旺回忆,“最早关注心理学,算起来是一个巧合,有一段时间生病,无意间开始关注心理学,慢慢发现挺有意思的。”

心理咨询师培训

  2005年一次车祸,崔龙旺在养伤期间无意中从报纸上看到一则考心理咨询师的公告,开始接触心理学,慢慢的他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职业,而且特别适合自己。

  2006年考试结束之后,2007年陆续开展咨询,2008年和专业机构合作,从此以后,崔龙旺开始了他的心理咨询师之路。

  2008年1月19日,甘肃省图书馆邀请崔龙旺前去讲座,主题是亲子教育的十大误区,可容纳三百人的图书馆报告厅坐满了人,“当时工作人员说,这个报告厅第一次有这么多人来听讲座。这是第一场讲座,也是这一场讲座启发我更多的关注孩子教育问题。”

  有个案例,一个马上要高考的学生,平时成绩很好,但是在模拟考场上突然大脑一片空白,在考场上的他只有两个想法:要是我考砸了怎么办?要是别人比我考得好怎么办?最后他交了白卷。

崔龙旺为高考学生做解压讲座

  “当时学生和家长一起来找我,我就问孩子,怎样你会舒服一点?孩子说,在妈妈的怀里睡一觉。后来我让家长按孩子的要求办,家长问我这样可行吗?我说孩子能睡着,焦虑就会缓解,焦虑释放了,他就会恢复。”最后,这个学生高考考的不错。

  他小小举动,改变了一个孩子的人生。

  说到这里,许多人都会以为心理咨询是“治病”的,有心理问题的人才需要它。“中国人对于心理咨询有一个常见的误区,人们一说心理咨询,就觉得是神经病。其实这并不是一回事。”

沙盘摆件(心理咨询道具)

  在崔龙旺看来,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是通过谈话,画图投射,沙盘摆件等等,把内心模糊不清的概念具象化,比如说小朋友会把妈妈选成老虎,把自己选成小兔子,通过处理这些症状或障碍,帮助人成长,经历疗伤,获得觉察,走向成熟,更充分地发挥生命潜能,成为独特的自己。人生不只是要适应得好,更是要发展得好。

心理咨询师培训

  “目前来做心理咨询的主要是以家庭教育问题为主,大概占比百分之九十五,其次是夫妻两性关系,人际交往,职业生涯规划。”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工作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信息的爆炸累积,使得人们在心理、身体、甚至家庭生活、人际沟通方面的矛盾和冲突骤增,焦虑成为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人们对于心理咨询的认知在不断的更新,对心理学由好奇变为基本需求。

崔龙旺在广东汕头市中心医院的讲座

  崔龙旺认为,中国的心理咨询行业存在不少问题,一个是需求量很大,专业心理咨询师少。其次是目前从业心理咨询师良莠不齐。

崔龙旺在甘肃舟曲县做培训

  “所以我尽自己努力培养一些甘肃本地的愿意学习心理咨询方面内容的人。我定位自己是草根咨询师,我培训时更多的是像‘炒土豆丝’一样,从家常菜开始,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再来探讨‘满汉全席’。”

崔龙旺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演讲

  截至目前为止,崔龙旺受全国各地邀请讲座已有四五百场,累计听众在四十多万人。“其实从我本人的角度来讲,我不敢奢求听过我讲座的人中有四万人有变化,四千人都不敢,但我想如果有四百人有变化,那么就有四百个家庭就会不一样,四百个孩子的日子就好过了了。”

  带着思考,十多年崔龙旺把心力倾注到心理咨询工作中。他说自己既是旁观者,又是局中人。他直言:“其实我自己受到的教育更大”。从某种程度上说,帮助他人心理疗愈的同时,洞悉到生命的本质,认清自己,沉下来,安安静静地体验生命的内在。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靳佩佩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