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19春运大幕昨日开启 兰铁局增开10对普速列车

19-01-22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2019春运大幕昨日开启

  兰铁局增开10对普速列车

  “绿巨人”首次服务春运

  春运开启,“福”满车厢。

  1月21日是2019春运首日,无数思乡人怀着回家过年的期盼和憧憬,踏上了回家之路。扩能改造后的兰州车站焕然一新,大都市范儿十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内被装扮得处处充满春节元素……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21日至3月1日,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40天。

  春运首日,兰州局集团公司用特有的方式在兰州西站候车大厅为归乡人送去祝福。

  当天,警犬安全护卫、春运送万福、爱心助乘、机器人咨询、急客通道、母爱十平方、共享充电宝、“一键求助”系统、旅程规划师、语音小助手、进出站乘车引导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集中亮相。

  客流大幅增长

  “今年的高峰期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正月初七以及正月十五,预计高峰日兰州车站、兰州西站共计将发送10万多人次。”兰州火车站副站长张玉梅介绍道。相比去年,今年加开了多趟列车,客流有了大幅度增长。据统计,21日当天,兰州局管内共发送旅客20万人次,兰州车站、兰州西站、兰州新区站、中川机场站、西固站共发送旅客78629人次。

  按照火车票网络、电话购票30天预售的规定,当天,正月十五(2月19日)全国各次旅客列车票开始发售。由于返程客流仍在持续,加之西去务工流的出现, 2月19日热点方向车票仍比较紧张,其中,兰州前往北京、上海、南京、拉萨、乌鲁木齐、武汉方向最热。

  新增普速客车10对

  今年春运期间,兰州局还将新增普速客车10对。其中,增开兰州始发列车2对、嘉峪关始发1对、通过7对。分别是兰州~北京西K4238/7次1对、嘉峪关~上海K4032/29 K4030/1次1对、兰州~平凉K4896/7 K4898/5次1对;上海~乌鲁木齐K4666/7 K4668/5次1对,郑州~乌鲁木齐3027/8次1对,成都~奎屯K4350/1 K4352/49次1对,重庆北~乌鲁木齐、西宁K4338/9 K4340/37次1对,成都~乌鲁木齐K4348/5 K4346/7次1对,安康~乌鲁木齐K4628/9 K4630/27次1对,郑州~乌鲁木齐3927/8次1对。

  另外,兰州局还将加开高峰线动车组列车8对,分别为兰州西~西安北D4061/2次、D4063/4次2对,兰州西~徐州D4291/2次1对,西安北~嘉峪关南D4067/8次1对,嘉峪关南~兰州西D4070/69次1对,兰州西~天水南D9812/1、D9814/3、D9816/5次3对。

  同时,为满足机场客流需求,将适时加开兰州西~中川机场动车组列车。

  “绿巨人”首次投入春运

  “2018年年底图配属兰州局集团公司7组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预计1月底全部配属到位。”昨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车辆管理部门介绍。

  1月8日,兰州至重庆北D754次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开跑兰渝线,标志着兰渝铁路步入“动车时代”,与普速列车形成优势互补,让旅客出行选择更多元。本月底,7组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预计全部配属到位。届时,兰州局在兰渝线开行兰州西(兰州)~重庆北D752/1次、兰州~重庆北D754/3次、兰州(兰州西)~陇南D8882/1次、兰州~陇南D8884/3、D8886/5次动车组5对。预计春运期间,5组动车组将增加发送17万人。

  中川国际机场春节氛围浓

  春运前一天,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内就已被充满春节元素的红灯笼和中国结装扮一新,远道而来的游客、归家的游子以及东航甘肃地服部的工作人员,共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与《常回家看看》,为春运路上的每一位旅客送去团圆的祝福。现场气氛欢快而热烈,短短的10分钟的演出给每一位旅客带来惊喜。 文/图 记者 王思璇

  现场直击

  兰铁人车站大合唱引众人参与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春运首日,兰州局集团在兰州西车站候车大厅奏响《我和我的祖国》乐曲,70名合唱人员中有铁路职工、志愿者等,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唱响兰铁人热爱祖国、奉献春运的精神风貌。

  人手一面小红旗,满脸洋溢着微笑与自豪,不少旅客也趁着等车的间隙加入其中。一曲作罢,旅客们纷纷表示:“回家路上能遇到这样的场景,着实令人心潮澎湃!”

  “小龙人”上岗备受欢迎

  “小龙人,我想咨询一下,如果要乘坐Z136次列车要去哪儿检票呢?”“好的,请稍等,小龙人帮您查询一下……小姐姐,感谢您的耐心等待,帮您查询到了Z136次是乌鲁木齐至广州,请到A1检票口检票。”

  智能机器人“小龙人”在春运首日可谓萌化了众人的心。记者当天在兰州西站看到,可爱的“小龙人”很受欢迎。“小龙人”能歌善舞、 懂幽默、擅接梗,时不时讲个笑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据介绍,兰州站、兰州西站、中川国际机场站候车室在春运期间增加了3个智能“小龙人”机器人上岗。

  “书法大队”为旅客“订制”春联

  1月21日,在兰州西站的候车大厅里,由车站工作人员组成的“书法大队”现场挥毫泼墨,为旅客书写春联,送“福”字,把春运、春节的温馨、祝福提前送到每位旅客手中。

  搜报犬“璐璐”吸引目光

  “转、退、坐、卧……”伴着一阵口令,不少旅客被出现在春运首日的一位特殊朋友所吸引。这位特殊的朋友名为“璐璐”,是兰州西站派出所的一条6岁的德牧犬。春运期间,每天早8时至晚10时,璐璐将与自己的6名同伴轮换执勤,负责兰州西站的搜报、护卫工作。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王思璇

  相关新闻

  广州直达陇南 航线开通 每周一、三、五执飞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通讯员 王涛 记者 梁峡林)今后可以乘飞机从陇南直达广州了。1月21日中午12时,由中国南方航空执飞的CZ8518次航班安全抵达陇南成县机场,标志着广州陇南航线正式开通。陇南成县机场也成为省内首个开通广州直飞航线的支线机场。当天中午,在陇南成县机场举行了简短的首航仪式。

  广州陇南航线,由中国南方航空执飞,计划广州起飞时间为9时,到达陇南时间为11时40分。回程计划12时25分于陇南起飞,14时55分到达广州,航班每周一、三、五执飞。

精彩推荐

  • 甘肃:严防非洲猪瘟疫情 排查冷冻肉品市场 全面禁止泔水喂猪 甘肃:严防非洲猪瘟疫情 排查冷冻肉品市场 全面禁止泔水喂猪
  • 【脱贫攻坚奔小康】他们,从东部带来海风和温暖——厦门市帮扶临夏县奏响脱贫攻坚澎湃乐章 【脱贫攻坚奔小康】他们,从东部带来海风和温暖——厦门市帮扶临夏县奏响脱贫攻坚澎湃乐章
  •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二〇一八年省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二〇一八年省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今日举行(图)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今日举行(图)
  • 【春运回家路·甘肃】又是一年春节到 幸福满归途(组图) 【春运回家路·甘肃】又是一年春节到 幸福满归途(组图)
  • 三岁小孩走失 好心市民协助兰州交警为其找到家人 三岁小孩走失 好心市民协助兰州交警为其找到家人
  • 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兰召开 孙伟讲话 陈青主持(图) 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兰召开 孙伟讲话 陈青主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