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抓早抓小 靶向治疗——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综述

19-01-19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抓早抓小 靶向治疗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综述

  甘肃日报通讯员 牛国徽

  2019年1月3日,对省航空运动学校部分领导干部来说是记忆深刻的一天:他们被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进行了约谈。

  之所以被约谈,是因为该校发生了延续设立“小金库”、滥发津补贴、套取财政资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严重违纪违规案件,共有5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为有效巩固执纪审查成效,该纪检监察组对该校开展了党章和准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这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开展严格监督、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我省各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健全和完善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018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省监督对象新增55.9万人,达到226.3万人,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

  监督对象大幅增加,给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变化。为积极适应新变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机构人员等方面不断把工作力量向监督一线集中,省市两级单独设置了监督检查部门。

  “省纪委监委设立8个监督检查室,监督执纪部门占比达78%,市州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部门占比达79%,县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部门占比平均在90%以上。”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袁治云介绍说。

  同时,省纪委监委不断拓展派驻监督,将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依纪依法赋予9项职责,并制定《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清单(试行)》,列出两大类20项具体职责,既明确监督内容,也提出量化要求,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全省各级派驻机构共处分491人。

  甘南州引洮(博)济合供水工程概算总投资约6.5亿元,是甘南州合作市解决城市缺水状况的重要工程。2012年12月开工后,施工单位一度出现项目管理混乱、技术负责人长期脱岗、工程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工资欠款数额较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

  对此,派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水利厅对工程各标段施工单位负责人和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出存在的问题,重申纪律要求。目前,被约谈单位正在积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约谈的目的,是及时处理我们监督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国家利益不受损失,也防止党员干部被拉拢腐蚀。”派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仲杰说。

  与派驻监督一样,开展近距离监督的还有村级廉政监督员。2018年,全省各地以聘请廉政监督员的方式,不断壮大群众身边的监督队伍。

  以陇南市为例,去年该市从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干部中选聘了7642名廉政监督员,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队伍,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守护贫困群众利益。

  张卓宁是陇南日报社的记者,在去年12月份被聘为宕昌县木耳乡奤治村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后,她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先后就该村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力、项目推进缓慢、工作作风不实、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提出了监督建议,全部得到采纳。

  “聘书虽轻,责任很重,我要全力以赴履好职、尽好责,不辜负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张卓宁说。

  在监督方式上,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先后在白银市会宁县、兰州市皋兰县、临夏州临夏市、兰州新区进行蹲点调研后,制定了“八问八查八报备”的工作方法,从加强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入手,突出对必做必学内容的检查,让日常监督更有威力。

  “有的单位在推荐干部时,对本单位干部已受刑事处罚或在诫勉谈话影响期的情况根本不掌握”“有的市委班子成员一季度均无讲党课的记录”……随着“八问八查八报备”的使用,一些问题很快被发现并得到了整改。

  同时,我省不断深化巡视监督,采取巡视带巡察、市县统筹、提级巡察或交叉巡察等方式,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十三届省委三轮巡视实现市(州)巡视全覆盖,县(市、区)巡视覆盖面达到65%。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问题7922件,给予党纪处分8406人,同比增长22.9%;受到政务处分的公职人员达2157人,同比增长15.5%。

  “被监督、受监督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金昌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郜寿昌说。2018年10月,该局收到了金川区纪委监委的一份监察建议书,建议对该局工作人员赵桂花在上班期间干私活问题依规依纪进行调查处理,并举一反三整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金昌市园林绿化局不仅对赵桂花进行了严肃处理,而且从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机关纪律作风督查、完善单位工作制度及执行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落实了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我们坚持抓早抓小,针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去年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2份,约谈谈话函询19件次,让党员干部时时刻刻感受到监督的存在。”金川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田世川说。

  与金川区一样,“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一以贯之的方针。为了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在运用第一、二种形态上下功夫。2018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0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38999人次,占比达95%。

精彩推荐

  • 【现场直播】“春绿陇原”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 【现场直播】“春绿陇原”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
  •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明月照积雪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明月照积雪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月23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月23日召开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仁健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仁健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 为爱再出发“新年新衣”让庆阳镇原屯字镇200名困难群众温暖过大年(组图) 为爱再出发“新年新衣”让庆阳镇原屯字镇200名困难群众温暖过大年(组图)
  •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12月榜:中国甘肃网排名第一 网站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12月榜:中国甘肃网排名第一
  • 甘肃省委网信办检查组对全省商业网站地方频道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检查组对全省商业网站地方频道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图)
  •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