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正风反腐 一刻不停 ——甘肃省坚决惩治腐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综述

19-01-1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体会议

  原标题:正风反腐 一刻不停

  ——我省坚决惩治腐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雅琴

  通讯员 王彬

  2018年7月,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火荣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月,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火荣贵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这是我省坚持重拳惩治腐败的一个镜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8883件,处分10681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虎拍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腐败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

  我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去年以来,省纪委严肃查处了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白银市委原书记张智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生,庆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秦华等大案要案,形成了惩治腐败的强大震慑,彰显了我省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为此,我省严查基层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脱贫攻坚是我省的“一号工程”,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合运用提级直查直办、集中挂牌督办、加强督察抽查等方法,严肃查处向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的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救灾救济、精准扶贫贷款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95件,处理5608人。

  与此同时,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深入开展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行动,立案60件,处理174人。

  刮骨疗毒,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我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

  党中央、中央纪委严肃查处王三运、虞海燕腐败问题后,我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严格核查涉及王三运、虞海燕人员问题线索,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坚决肃清王三运不抓落实、搞形式主义的流毒和影响。

  兰州市着眼于深化修复政治生态,起底、整改十八大以来全市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12个方面193个问题,坚决肃清虞海燕恶劣影响。兰州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严查省纪委监委交办的涉虞海燕案问题线索,对涉及虞海燕团团伙伙等问题的5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实际,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兰州、酒泉、庆阳、省公安厅等着力肃清本地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王三运、虞海燕流毒影响;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等结合有关问题、案件深化整改;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厅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开展调研督查。

  2018年12月27日至29日,白银、陇南、兰州三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栾克军受贿案、张智全受贿案、戴炳隆受贿案进行宣判。这三人曾先后在庆阳市担任主要或重要领导职务,严重破坏了当地的政治生态。为此,庆阳市坚决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庆阳市委、市纪委监委以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为目标定位,依纪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案人员,调查处理181名涉案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诫勉谈话23人,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同时,在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二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抓常抓长、抓早抓小,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由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印发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让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这些人曾经是我们的同事,他们的深刻教训,再一次给我打了‘清醒剂’。”接受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面对诱惑一定要有定力、存正气、禁贪欲。

  警示震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随着地位的变化,慢慢地和老百姓的心贴得不紧了,距离渐渐拉开了,感情开始疏远了,把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浮在上面,高高在上断了线、断了档。”“我们怎么能够和一些为了追求个人利益不顾一切、甚至与唯利是图的一些商人,勾肩搭背,官商勾结,互相进行利益交换,现在看来是非常耻辱的一件事。”

  这是1月10日,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与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中落马官员忏悔反思的场景。这样的忏悔,令后来者警醒。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说:“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是公权,是为党工作、为人民谋福利的。要遵纪守法,按程序使用权力,绝不能把公权用于私利,这是界线,也是红线。”

  纪律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环节。省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增强党员纪律观念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和手段,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省委把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育的必修内容。省纪委监委与省直机关联合举办“廉政大讲堂”,向省直部门1600余名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宣讲廉政知识。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厅部室负责同志为全省40多个地方和部门单位开展廉政主题辅导,近5万人次党员干部受到廉政教育。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汇编《反腐败警示录》(第三辑),教育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不当党风廉政建设的旁观者。制作推出《被贪欲吞噬的“一把手”》《庆阳塌方式腐败的警示》《迷失的信仰》《违法建筑背后的贪腐集团》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省党员干部集体观看400多场次,近6.5万人次接受教育,引起强烈反响。

精彩推荐

  •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 2018年尽锐出战齐攻坚 兰州七里河奔小康路上农村发展不掉队(图) 2018年尽锐出战齐攻坚 兰州七里河奔小康路上农村发展不掉队(图)
  •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