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村民分红 干劲更足——陇南徽县嘉陵镇稻坪村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追梦小康路

19-01-09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村民分红 干劲更足

  ——徽县嘉陵镇稻坪村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追梦小康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韩县银

  隆冬时节,徽县嘉陵镇稻坪村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漫天的雪花也挡不住村民们心底的暖意。

  “去年初我入了2股2000元,合作社还给我配了1股。1年后的今天,我拿到了3542元的分红。”手里攥着一沓崭新的钞票,稻坪村贫困户蔡兴林脸上笑开了花。新年伊始,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就和全体村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稻坪村股民分红大会。“大伙儿都盼了很久,很激动!”蔡兴林说道。

  “此次分红大会,要从去年成功组建并运营合作社开始说起。”分红大会现场,稻坪村党支部书记尹守明介绍说。

  尹守明所说的合作社全名为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3月19日正式注册成立。

  尹守明说,虽然山大沟深,但稻坪村气候温润、植被茂盛。“在市县帮扶单位支持下,我们积极变地域劣势为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的方式,正式注册成立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发展中蜂养殖产业。”据了解,合作社整合融资30万元,为村集体和贫困户进行配股。其中,为村集体配股25.1万元,为49户贫困户配股4.9万元。与此同时,吸收村里群众79户,现金入股25.1万元。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尹守明被选为合作社理事长,负责合作社的日常运营。

  “在合作社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我们有效把村级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民个体三者调动起来,真正做到党群抱团发展,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的双赢目标。”尹守明说。

  一年来,合作社通过蜂群繁育、承接培训任务及蜂群蜂具租赁、餐饮服务、花卉油料作物种植等多方经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2万元。除去成本支出16.5万元后,盈利46.7万元。

  “分红大会上,我们以全部盈利收入为分红资金,先后为村集体分红21.2万元,股民分红25.5万元。其中,股民最高分红21200元,最低分红848元。”尹守明说。

  合作社运营以来,建立完善并推行“三合三分”管理运行机制。“三合”即有效整合村子发展产业的帮扶资金、集体资金、社会资金、农户资金;整合基层组织、党员群众、能人大户、帮扶工作队等人力;整合土地资源、物产资源、生态资源、技术资源。“三分”即实行合作社的领导权与经营管理权分离、监事会监督权与理事会经营权分离、合作社资金管理权与资金使用权分离。

  “‘三合三分’管理运行机制的推行,使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的关系和职责更加明确了,让党支部在保持合作社的稳定性和先进性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确保了合作社公开、公平、公正运行。”尹守明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提升管理运行科学化水平,提高中蜂养殖技术水平,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做大做强中蜂养殖这一主导产业。”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全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以攻坚冲刺状态和务实有效举措 确保完成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林铎在全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以攻坚冲刺状态和务实有效举措 确保完成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安排 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安排 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及救治病种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及救治病种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