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走进兰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吃"下四城区生活垃圾 日发电量逾90万度

19-01-08 2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下四城区生活垃圾,日发电量逾90万度——

  本报记者带您走进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焚烧炉

工作人员介绍工艺流程

垃圾处理操作中

  “以前最发愁的是冬季,位于伏龙坪等地的垃圾场到处是冰溜子,车辆打滑,动不动垃圾填埋场还塌方。现在方便多了,垃圾清运车直接开进发电厂垃圾池倾倒,焚烧后还变成了电能……”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司机李刚告诉记者,自2016年9月,九州中铺子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正式投运,彻底解决了兰州垃圾倾倒难题,使得垃圾终端处理更为高效环保。

  发电厂解“垃圾围城”之困

  沿九州进皋兰县罗官沟村,平坦的柏油马路上,密闭式的垃圾清运车穿梭往来。以前罗官沟村的山上都是堆积如丘的垃圾,如今这里已被修整成平地或坡地,种植着各类苗木的白色地膜星罗棋布,这里的植被正在恢复当中。

  和罗官沟垃圾场一样,昔日彭家坪、伏龙坪、青白石都有大型垃圾填埋场,承担着兰州近郊四区生活垃圾的填埋任务。每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舞。不仅给当地环境卫生造成影响,也给垃圾场周边土地带来了污染。自2016年底有了这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后,这几座大型垃圾填埋场走到了历史尽头。兰州市产生的千万吨生活垃圾,在发电厂进行一次特殊的“旅行”后,摇身一变成为照亮千家万户的电能、铺在马路两侧的环保道砖……让垃圾变废为宝,也有效解决了兰州垃圾围城之困。

  “仅城关区每天就产生1000多吨垃圾,环卫工清扫后,被转运到垃圾中转站,然后由密闭式清运车在次日凌晨运到焚烧发电厂。以前冬夏两季都害怕,垃圾像小山一样,蚊蝇滋生,恶臭难闻,尤其冬天上垃圾场车辆在垃圾的冰溜子上打滑,倒一车垃圾有时候得花几个小时。”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从根本上解决了倾倒垃圾的难题,也使得变废为宝成为现实。

  深山里的垃圾发电厂

  要不是出入厂区的垃圾清运车,你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里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虽然这座发电厂已投运两年有余,但一直“低调”运行,兰州市民并不了解多少。近日,兰州晨报记者对这家发电厂进行了探访。

  发电厂坐落在罗官沟的深山中,整齐的厂房建筑和宽阔的道路格外醒目,院内松柏夹道、碧树环庭。说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但看不到一丝烟尘,闻不到垃圾的臭味,更无噪音缭绕。这是一座现代化工厂,垃圾池和焚烧炉都在封闭式的建筑之内。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贵平介绍:“2016年9月30日,发电厂一期并入国网忠和变电,采用世界领先的炉排炉技术,可处理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以及西固区的生活垃圾。”

  据悉,该项目占地150亩,一期日均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75万吨,每年可向国家电网供电约2.5亿KWh。这座发电厂目前是国内最大、技术领先的垃圾发电厂之一,实现了兰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垃圾这样转化为电能

  “这些烧完的残渣被打磨冲洗后,制作成现在这个新型材料的方砖。”丰泉环保办公室主任马平川指着半瓶碎炉渣采样说。生活垃圾经过焚烧后,除了产生电能外,另一部分烧残的炉渣经过高温后还可以综合利用,做成行道砖、公路防水层等新型材料,里面的废铁、有色金属等则被分解出来再加以利用。

  展示台上的另一瓶看上去和洁净自来水无异的液体,其前身是垃圾渗滤液,经过层层滤化措施之后,达到中水回用水质标准进行循环利用。另一瓶装的“飞灰”就是废品了,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只占垃圾总量的3%。

  中央控制室的大屏幕中,焚烧炉红色的火焰突突直冒,所有设备参数一目了然。马平川介绍,在850℃以上的高温下,一块破砖烂瓦两秒就能烧成灰渣。同样,温度控制在这个数值,焚烧过程更环保,从而产生高温高压蒸汽,并推动汽轮机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又通过输电线源源不断输送到电网中。

  “生活垃圾被运输到这里后,我们在焚烧发电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有相应的环保处理,包括焚烧树叶、垃圾等产生的粉尘、氮氧化物等最终都达标排放。”马平川说。据介绍,这些检测数据和市、省以及国家环保部门监控中心检测系统联网,并实时上传数据。

  虽然焚烧垃圾炉近在咫尺,却闻不到一点儿臭味,更没有烟雾弥漫。“我们采用的是炉排炉的技术,这也是全世界的主流技术,与流化床技术不同的是,不需要添加任何助燃物。”马平川介绍。

  一起助推蓝天工程

  目前国内垃圾处理方式有三种:填埋、堆肥、焚烧。相对于前两者,除环保外,焚烧发电的方式更先进。“平均每天可焚烧垃圾2400吨左右,日均发电量在90万度以上,兰州市的垃圾能百分之百处理完。”赵贵平自信满满,发电厂今年能做到完全对外开放。目前发电厂二期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二期建设完成后日处理能力可达3500吨,每年可供电4.3亿KWh。

  有专家指出,从整个垃圾处理的产业链角度看,在源头一端,有效推行垃圾分类,达到最终减量的目标也尤为重要。如今兰州市正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为了让兰州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好,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实行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这是一座“无烟”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只有亲身体验、亲眼目睹,才能真正感知到它的先进和高科技。”参观过这家发电厂的兰州电力学校学生张力由衷地赞叹道。该发电厂不但是兰州市重大项目,也是兰州市高校毕业学生见习就业基地。工厂100余名员工,不乏本地大中专院校毕业学生,更有外地工作过的高学历、经验丰富的人才,回到家乡工作,助力兰州环保事业发展。

  让科技洁净未来,让垃圾变废为宝。打通垃圾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让我们做好垃圾分类,减少垃圾焚烧的压力,为“兰州蓝”助力加油。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精彩推荐

  •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