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嘉峪关市雄关区人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王惠一

19-01-02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王惠一自2011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爱岗敬业,认真履职,2013年至今,与所在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82件,调处成功率99%,没有一起因纠纷化解不利而发生的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事件。

  调解不难在于巧,身体力行为人先

  初任调解员工作,几个月的摸爬滚打就让她体会到了调解工作的艰辛,徒有法律知识根本不足以应对多变的调解环境。城区的纠纷,多以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为主,虽不复杂,但是繁琐,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技巧,经过多次历练,她总结了许许多多调处成功的好办法。在她的口袋里,常年装着一个红色的工作手册,上面记载着诸如:“充分调查取证,用事实说话”、“涉及赔偿,两头靠近取中间”,“能当场执行便当场执行,”“吃亏换取时间、吃亏换取平安”……每一起案件,都会有一个精辟的总结,随笔记下来不仅能供自己时常借鉴,而且能为同事们所用,这就是王惠一同志的独到之处。而更多的是,她心系群众,常怀“利他”之心,在她的观念里,人民调解工作,再大的经验都敌不过腿勤、嘴勤,绝不让人民群众焦急等待、空跑趟子,多少次调解过程中,为了打破因楼上楼下漏水造成的互相猜忌,她身体力行,带领调解员亲自上房观察漏水情况,亲自找来靠的住的维修师傅帮助他们修理,为了疏导当事人情绪,跑断腿、磨破嘴也再所不辞。

  一次辖区内的噪音扰民纠纷,居民楼里一个单元的住户都吵开了锅,王惠一及时赶到,组织群众有序的说明情况,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得知这是一起多年来困扰邻居们的问题,由于相互猜疑,谁都怀疑自己家楼上,邻里关系剑拔弩张,王惠一没有过多的劝解,而是对大家说“各位阿姨大姐们,现在大家都回自己家听音儿,一会回来把你们听到的声音告诉我,”她随即跑到各家各户现场演示声音来源,最终确定声源来自于一对耳聋的老夫妇,为了便于沟通,王惠一找来纸笔,一笔一划,大大的写下了:“拉凳子声音大,会吵到邻居,铁笼子里不养狗,就把它搬走,邻居耳朵受不了”,并比划着向二位老人解释,直到二老笑着点点头,被眼前这个挥舞着双手做动作的年轻人所打动,至此,这栋楼再也没有发生过噪音扰民事件,邻里关系也因此改善。

  夯实基础靠积累,心系全局敢作为

  王惠一具有很高的政治敏锐性,她顾全大局,关心市情省情,尤其是近期舆情,她常与辖区内的纠纷信息员、联防员打成一片,从他们的口中了解纠纷信息及大小舆情,并随时根据辖区的变迁分析纠纷的变化。她结合嘉峪关市的人口分布情况及居住特点,做出深刻调研报告,内容涉及老旧小区年久失修易发漏水,外墙及管网改造、房屋拆迁工地的扰民,新建楼盘开发商、物业、业主之间的纠纷、棚户区改造登记确权置换及遗产继承方面的纠纷,外来人口的流动性易发纠纷,经济下行压力造成的劳动纠纷等,王惠一都能够根据纠纷类型和数据进行分析总结,有针对性的开展务实的专项排查,为基层组织提出了很多可以借鉴的建议。她关心社会治理,认真钻研“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的原则,总结外省市先进经验,结合当地民风民情,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格局,以人民调解工作带动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王惠一同志善于思考,她认为调处纠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而是需要平时的积累和铺垫。她主动介入、下功夫排查,每次调解,都不忘给当事人和调解员普及法律。她掌握各种维修师傅、做防水师傅的电话,她加入各小区的业主群,随时掌握舆情动态,并正确引导业主们合理合法维权。有时,业主们因为情绪激动,她随即就能展开劝解,并用相关法律知识耐心向他们解释,于细微之处避免了很多大的纠纷及群体性事件发生。有次,王惠一在排查的时候发现了小区门口的一张告示,是关于开发商未支付农民工工钱,农民工自发组织第二天要拉电闸、堵单元门锁眼的通知,于是她及时联系社区、派出所找到开发商负责人进行源头处置,避免了一场大的纠纷发生。

  知难而进得民心,甘于奉献克艰难

  有时,调解工作也有不顺心的时候,挨骂、遭非议也常有,因为年纪较轻,王惠一最担心的就是不能获得同事和群众的信任。调解现场,群众情绪激动,不听劝说,甚至连调解员一起骂,或者急于求成,逼迫调解员必须解决,否则就闹事等等,面对这些,她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角度看问题,合理诉求,她绝对支持,无理取闹,她厉声喝止。她坚持工作亮明身份,调解时大胆敢言,敢于担当,从不推脱,做事干净忠诚、雷厉风行,调解时有理有据,熟练运用各种调解方法,她的调解,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尽快的达成合理诉求,许多久调不决的矛盾,在她的主持调解下,也一一得到了化解,得到了更多群众的认可和赞同,同事们支持和信任。王惠一向辖区群众承诺,有纠纷就找她,再多困难,也要想办法解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矛盾纠纷主体的多元化,人民调解任重而道远,王惠一始终以积极向上,知难而进的精神战斗在调解一线,她甘愿做辖区群众定纷止争的排头兵,为人民调解开出灿烂之花而增光添彩。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