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告别“一院一卡”时代 明年底实现居民无卡就医

18-12-20 17: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告别“一院一卡”时代 明年底实现居民无卡就医

  去医院看病第一件事是干什么?没错,就是去办就诊卡。每去一家医院办一张,去的医院多了,攒了一堆。丢了又要重新办,耗时又费力。为主动适应“互联网+”形势,日前甘肃省卫健委下发通知称,将加快实现全省医疗健康及公共卫生便民惠民服务,基于电子健康卡开展电子健康卡创新应用工作,确保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就医“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难点问题,此举意味着以后患者就医再不用办理医院的就诊卡,每个居民只需申领电子健康卡,通过扫码即可就医。

  电子健康卡是实体健康卡的形态发展和线上延伸,通过建立区域居民健康身份主索引识别和跨域认证体系,能有效解决医疗与医保、支付及其他行业智能卡融合集成应用问题,有利于促进“三医联动”、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利于促进信息共享和互连互通、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有利于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创新便民惠民服务模式。

  根据推进计划,甘肃将分“三步”,实现居民健康卡由“线下实体”向“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2018年12月底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和甘肃省中医院同时启动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首发;2019年1月31日前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将完成电子健康卡受理环境改造;2019年12月31日前,全省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取消就诊卡。

  另据介绍,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支持线上、线下发卡。其中线上发卡有两个渠道,一是用户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点击“电子健康卡”,生成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二是通过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选择“电子健康卡”,生成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公众,可到卫生院或二级以上医院的人工窗口,提供本人身份信息,由工作人员帮助打印出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实现电子健康卡申领。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还将建成全省统一的电子健康卡管理信息系统,先期实现诊疗服务“一卡通”;后期推动儿童免疫、妇幼保健、就医结算、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应用于电子健康卡。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四十年|镌刻时代印记 记录百姓生活幸福变迁(组图) 图说甘肃四十年|镌刻时代印记 记录百姓生活幸福变迁(组图)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文明新风吹满地,中国学生真努力 文明新风吹满地,中国学生真努力
  • 邮储银行宕昌县支行: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图) 邮储银行宕昌县支行: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图)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治水兴水润泽陇原大地 图解|【改革开放40年】治水兴水润泽陇原大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