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一套“组合拳”拓宽小康路 ——白银景泰县喜泉镇中心村精准扶贫见闻

18-12-17 0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一套“组合拳”拓宽小康路

  ——景泰县喜泉镇中心村精准扶贫见闻

  走进景泰县喜泉镇中心村整洁平坦的街巷,融融暖流扑面而来,错落有致的民舍,热情好客的村民,亲切质朴的乡音……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因精准扶贫而带来的变化令人欣喜。

  喜泉镇中心村位于县城西南35公里处,省道201线穿村而过。近年来,中心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兴产业、扶贫扶志强根基、集体经济惠民生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打出了一套脱贫攻坚“组合拳”。

  中心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股权利益联接机制。2014年,村干部自费外出考察土地流转、枸杞种植、科学养殖等产业项目。同年6月,村“两委”引进景泰恒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出让全村1827亩耕地的20年经营权。目前,全村已发展黑枸杞种植1500亩,建成黑枸杞烘干、包装车间,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带动136户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中心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引进景泰县智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以村集体为单位整体出让700亩土地经营权,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353户贫困户发展黑毛驴养殖产业。同时,当地政府为每户贫困户注入2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保证农户年增收不少于3200元。

  针对个别群众脱贫意识模糊、“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中心村连续召开了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民情恳谈会等会议,制定修订脱贫计划、村规民约,把精神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推进以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创评、红白理事会等为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工程示范点建设,教育和引导困难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积极开展新乡贤选树、致富能手结对帮扶贫困群众等活动,用文明新风培育贫困户优良家风,为脱贫致富提供精神力量。在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的教育倡导下,全村群众不断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了清纯简朴、诚信友善的村风民俗。

  中心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将村集体土地700亩入股到景泰智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养殖黑毛驴,每年村集体经济保底分红10万元,以后还将逐年递增。今年,村“两委”用村集体经济收入11.6万元为全村528人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目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患病人口全部享受了基本医保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患病人口全部享受了大病保险。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高贵”白银 科技创新正当时(组图) 【改革开放40年】“高贵”白银 科技创新正当时(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白银孵化技术企业 点滴汇聚“中国芯”(组图) 【改革开放40年】白银孵化技术企业 点滴汇聚“中国芯”(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高新农业再升级 这个冬季兰州新区草莓熟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高新农业再升级 这个冬季兰州新区草莓熟了(组图)
  • 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暨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 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暨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 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步行区(Ⅰ)期工程总平面方案公示 部分效果图曝出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步行区(Ⅰ)期工程总平面方案公示 部分效果图曝出
  • 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 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部署 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 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部署
  • 重点区域设置灯组 主要路段布设灯饰 兰州主城区提前进行春节灯饰亮化 重点区域设置灯组 主要路段布设灯饰 兰州主城区提前进行春节灯饰亮化
  •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审片会在兰召开 省委副秘书长梁和平出席(图)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审片会在兰召开 省委副秘书长梁和平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