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水利工程师姜中的民间“烙”印

18-12-14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水利工程师姜中的民间“烙”印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57岁的姜中是兰州一名水利工程师。在职业以外,他是烙画手工艺爱好和制作者。他说,职业是分内之责,必须要做好。而烙画对他而言,则是事业,是毕生要为之不懈努力付出的,也是他终生愿意留下的“烙”印!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清代以后逐渐形成以河南、河北等地为代表的几大派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以前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现代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姜中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是“姜氏”烙画第三代传承人。烙画这门手艺,他耳濡目染,从小跟随祖父学习。现在的他是兰州一名水利工程师,他总结,关于烙画,他是8小时之外,只争朝夕,这是他对艺术的执著。他说,艺术和生活、甚至是和工作都是相通的。

  姜中说,受家庭熏陶,他深刻认识到“烙画”的美,并将其发扬光大作为自己的“使命”。现在,他已发展成为“烙镂画”,并申请了专利。

  他的代表作品主要有《清明上河图》《龙腾盛世——祝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圆满成功》《中国精神——红军从陇原走过》等。

  他的6米长幅作品《龙腾盛世——祝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圆满成功》,正是他申请专利的“烙镂画”作品。这幅作品是在蓝色的色纸上用镂空的表现方法所呈现出来的,画面细致、立体感强,十分震撼。尤其是他采用蓝色的色纸作为底色,体现“胸怀”,用“镂空”的烙画形式表现中华民族的“气质”所在,独具匠心。

  他创作的烙画长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军从陇原走过》在首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为重点推介作品。这幅13米长的作品中,会师塔、远处的山峦起伏以及六盘山区域

  上所呈现的字,全部都是用“烙画”烫在纸上表现出丰富的层次感,难度和精细程度可想而知。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怡麟文/图

精彩推荐

  • 花灯扮靓金城 花灯扮靓金城
  • 图解:定了!78.3亿 甘肃用来做这件事 图解:定了!78.3亿 甘肃用来做这件事
  • 让“兰州精神”成为文明符号 2019年《金城讲堂》系列文化活动提升软实力 让“兰州精神”成为文明符号 2019年《金城讲堂》系列文化活动提升软实力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一名“70”后的四十年生活变奏曲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一名“70”后的四十年生活变奏曲
  • 兰州交通大学构建文明校园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捏脸卡通娃娃走红网络 兰州交通大学构建文明校园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捏脸卡通娃娃走红网络
  • 130米 天水首个超高层建筑将成城市新地标 130米 天水首个超高层建筑将成城市新地标
  • 天水将在东关古城墙遗址处建一座公园 天水将在东关古城墙遗址处建一座公园
  • 【三年决战奔小康】“牛大碗”背后的“扶贫经” 【三年决战奔小康】“牛大碗”背后的“扶贫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