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临泽倪家营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18-12-13 15: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评花赛花评出新风尚 敬比赛夸赛出真善美——张掖临泽倪家营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通讯员 徐永明)美丽乡村,各具特色;村庄整洁,环境优美;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广泛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在七彩倪家营徐徐展开。

  “好邻居就该评给苏建国,他们家不但邻里关系搞得好,而且对社里的公益事业也比较热心”、“好媳妇我提议评给王红丽,她能贤惠持家,家里卫生搞得好。”这是2017年的冬天,倪家营镇下营村各社开展“敬比赛夸”评选活动的场景。村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评议他们心目中的先进典型。

  2018年4月11日,该镇下营村的会议室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村上正在开展“五星文明户暨敬比赛夸表彰大会”,表彰2017年“五星文明户”“敬比赛夸”创评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共表彰“五星文明户”9名,敬比赛夸先进典型31名,最美家庭8户,评花赛花先进个人12名。

  近年来,下营村不断总结探索道德评议活动的形式和手段,坚持组织开展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比赛夸”活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因道德缺失引发的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群众身边的“家务事”,提升了公民道德建设水平。

  2018年8月14日,下营村组织村社干部、各社社长和妇女代表开展评花赛花暨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通过开展“评花赛花”活动,大家逐渐养成了种花养花、美化环境的好习惯,走在街上看到家家门前花团锦簇,心情特别舒畅。”下营村七社农户李爱花指着自家门前盛开的鲜花高兴地说到。

  下营村每年7-8月份都会开展评花赛花活动,近年来,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群众在居民点门前和通社道路两旁种植各类景观苗木和花卉,定期组织村社干部、妇女代表对村里的环境卫生及花卉种植情况进行评选,今年,共评选出“评花赛花”先进个人18人。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镜子。临泽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葛松明,下营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几十年如一日,对已经95岁高龄的老母亲照顾有加,赢得了邻里一致好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女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下营村开展“敬比赛夸”“评花赛花”、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只是倪家营镇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我信我行”工程,做到党员领导干部党课辅导必讲、各类文化活动必演、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必融、各类媒介平台必推、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必有。

  持续深化“四教育三成立两评选一张榜”工作载体,认真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敬比赛夸”“评花赛花”“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共评选出各类五星文明户200多户、“敬比赛夸”典型130多人、临泽县第五届道德模范2人、文明家庭3户。

  在各村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好人榜”,积极展示群众身边的道德“标杆”、宣传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各村“道德讲堂”为主要载体,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使道德讲堂成为广大群众滋养道德的高地、学习知识的乐园、推动发展的源泉。成立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不断提高农民群众道德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扎实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督促8个村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彩礼限高标准和人情酒宴标准,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在下营村、马郡村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试点工作,试点村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做法在全县得到推广。

  同时,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公益广告牌、横幅、“七彩倪家营”公众号、微信(QQ)群等宣传载体,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和各村好典型好做法,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

  严格以“3+5”模式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建立完善“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全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按照“一月一文化活动”计划,依托已建成的宣传文化阵地,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春节联欢晚会、“丰收杯”社火调演、赛牛相牛文化节等活动,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纪念节日开展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为形式的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如今,文明之光已洒遍七彩倪家营的每个角落,文明新风已吹遍倪家营镇的乡间田野,文明行动已成为倪家营人的共同追求。

精彩推荐

  • 大好河山 大好河山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志愿 志愿
  •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 美好时代 美好时代
  • 同心·核心价值观 同心·核心价值观
  • 《环》 《环》
  • 敦煌-核心价值观 敦煌-核心价值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