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求创新 抓落实 作表率 ——金昌市直机关工委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综述

18-11-09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求创新 抓落实 作表率——市直机关工委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综述

  作为管党建的党委工作部门、抓政治的政治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作表率。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着力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为加快金昌绿色发展崛起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抓牢政治建设

  拧紧思想“总开关”

  “学”字为先、补“钙”筑“魂”。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把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通过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集中宣讲、专题学习、培训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基础。

  同时,市直机关工委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发放了《十九大报告辅导百问》《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用书7000余册,举办了市直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知识问答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金昌高质量发展我要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此基础上,市直机关工委注重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延伸,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印发了《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使“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更加规范。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走基层、送关怀”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养成了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主动交纳党费已成为一种常态。认真落实发展党员计划和措施,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规范程序,今年新发展党员40名,按期转正19名,对谈话、预审不合格的6名发展对象进行了延期培养。

  严抓责任落实

  种好党建“责任田”

  机关党建如何“走在前、作表率”,如何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末梢,核心是抓住“关键少数”。为此,市直机关工委研究制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建立了工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健全完善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问责机制,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从压实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3个方面责任入手,推动机关党建责任上肩、工作落地,形成了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抓手。今年年初,组织20个单位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其余单位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对述职评议满意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述职评议满意度偏低的,由市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提醒,督促其抓好整改,并将述评结果作为评价机关党组织书记工作的重要标准,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坚持问题导向。市直机关工委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及省市委巡察等反馈问题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立行立改,全面梳理出机关党建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7个方面13项具体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各单位党组织全部结合实际列出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目前,限期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持续整改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抓好典型引领

  打好党建“示范牌”

  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载体、新举措,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注重塑造亮点、打造党建品牌,着力整顿后进党支部,持续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抓点促面,推动市直各单位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委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逐步破解了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难题,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与效能。指导市税务局、市烟草局等单位党组织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了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指导市委党校、市体育局、市质监局等单位,进一步调整优化了组织设置。严格落实党组织按期换届和届满提醒制度,严把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指导36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换届改选和调整、补选等工作;推动39名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了党组织书记;划拨党费专项50多万元,推动90%的机关党组织建成了规范化党员活动室,规范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10类台账。

  目前,已建成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税务局、市民政局等26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创建示范点过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本单位党建亮点工作,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市中级人民法院“1236”、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旗飘扬窗口、党建聚力服务”、市工商联“情系民企、服务立会”等机关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抓实督查考评

  督促念好“实干经”

  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如何评判?近期,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提问等方式,就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等方面,对市直机关工委直属的73个机关党组织党支部党建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选树了一批推进措施得力、特色亮点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党组织,同时对发现的一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党组织,督促制定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促使其整改提升。

  抓党建,不能没有“硬杠杠”,“硬杠杠”竖起来了,党建才能抓实、抓活。市直机关工委创新考核机制,出台了《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制定了《市直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考核指标》,以百分制量化考核来衡量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效果,着力解决当前机关党建中存在的不想抓、不会抓、突击抓等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对领导不重视、工作开展滞后、落实不力、考核排名靠后的5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倒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为激励广大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去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对照“四个合格”评分标准、规范党员评分方式,定期公开党员评分结果,以年度为周期、日常为基础、量化为依据,用分数高低来衡量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及时查处不合格党员,做到了党员“干有动力、评有依据”,实现了党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