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洋庄稼”拓宽高原牧民致富路 ——甘南州夏河县藜麦开镰节侧记

18-11-01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洋庄稼”拓宽高原牧民致富路——甘南州夏河县藜麦开镰节侧记

  金秋十月,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格尔仓村,蔚蓝的天空下,涌动着一片片金色波浪的藜麦,映红了藏区农牧民朴实的笑颜,他们在忙碌中迎来了高原“洋庄稼”丰收节——省工商局精准扶贫夏河县藜麦开镰节。

  王格尔塘镇平均海拔在2700米以上,全镇总人口3671人,其中藏族占62%,总面积215平方公里,耕地5538亩,粮食平均亩产仅有250公斤,是一个典型的半农半牧山区。近几年,由于坡地天然牧场植被退化严重,牧业生产资源紧缺,严重影响了当地牧民的生产致富进程。省工商局作为夏河县精准扶贫帮扶小组组长单位,心系当地发展,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夏河县具有地理海拔高、日照充足、干旱少雨的特点,与源自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喜冷凉,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的藜麦习性吻合。

  今年年初,省工商局根据前期调研结论,结合帮扶点的生产实际,牵线甘肃远达投资集团,于今年3月在王格尔塘镇格尔仓村的3个贫困社划定5个试种点,为农牧民免费提供藜麦种子、肥料和种植技术,引种100亩藜麦,并承诺收获后以市场价保底收购,给当地农牧民增收吃上“定心丸”。

  “去年我家种了7亩青稞,一亩青稞收入大概有350~450元。今年,种植了4亩藜麦,才收割了0.4亩,产了160斤,企业保底收购,都卖了700元,要比种青稞、油菜的效益好几倍,明年我要把藜麦种植面积扩大到8亩。”格尔仓村村民扎西东智数着钱高兴地对记者说,“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肯吃苦,脱贫就会早日实现!”

  王格尔塘镇党委书记康红德指着高约2米的藜麦信心满满地说,“藜麦在我镇试种成功,不仅改变了单一的种植结构,而且在为群众增收的同时,提供了用于发展牛羊产业的丰富饲料,也为牛羊粪便回田,带动有机循环农业打通了关键环节,明年我们将在更多的贫困村大面积推广种植。”

  藜麦在夏河县引种成功,让甘南半农半牧区的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为当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粗放经营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省工商局副局长肖建胜表示:“今后,我们将在帮扶工作上下足功夫,积极协调各方帮扶力量,开展‘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精准扶贫活动,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集中力量在贫困地区投资兴业,特别是在资源开发、人才引进、旅游推介、产业扶植等方面,让当地农民实现增产增收,让更多的‘藜麦之花’开遍高原。”(记者 何香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