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辉煌40年鱼水情深润金城

18-10-30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辉煌40年鱼水情深润金城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兰州地处“屏障中原、襟带万里”的战略要地,具有光荣的双拥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市军民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双拥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配合、群众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先后有7个县区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63个乡镇、街道被评为兰州市双拥模范乡镇、街道,126个军地单位被评为省、市双拥模范单位,涌现出了一大批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兰州市连续8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在军地双方相互支持、携手奋进下,双拥创建活动在黄河两岸蓬勃开展,奏响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时代强音,描绘了一幅全市人民鼎力支持部队打胜仗,驻兰部队全力相助人民奔小康的壮丽画卷。

  双拥工作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

  1990年12月,兰州市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双拥也作为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纳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2001、2002年,兰州市《关于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助民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人开展科技拥军活动的通知》相继出台,参与培养高素质人才、转让地方科研成果、帮助攻克科技难关、大力支持信息化建设、积极提供科研设施设备、协助做好科普工作、继续搞好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等作为科技拥军的重要内容,成为双拥工作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的重要标志。

  2016年,市政府印发《兰州市加快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目标措施,成立兰州军民融合3D(立体的)打印产业园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兰州军民融合3D打印产业园建设,以金属打印、地理沙盘打印、医疗产品打印、武器装备打印和模具制造为五大主攻方向,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设备最为齐全的综合型3D打印技术服务平台。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部战区陆军信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站,在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区创新工厂建成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建设西部战区陆军兰州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在全省率先成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向更高层次迈进。

  树立共赢理念双拥工作向社会化转型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双拥的舞台上除了政府的主导,以行业拥军、社区拥军、民营企业拥军、个体工商者拥军为标志的社会拥军行动也在兰州市不断扩大,我为双拥作贡献、我为双拥模范城添光彩也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据兰州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2007年实行公交乘车“拥军卡”,对重点优抚对象乘车实行优惠,企业各直属单位与驻军十几家营以上单位建立了军民共建关系,帮助部队培训军地两用人才,公司两次被授予全国“拥军优抚先进集体”、“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供销、粮食、金融、铁路、交通、文化、教育等14个系统的1000多个“窗口单位”开展了为驻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军人游园免收门票、军人就诊免收挂号费、军车停车免收停车费。

  近年来,全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服务小组达到1600多个,有一定规模的教育基地133个,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1所,少年军校24所,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工作网络全方位覆盖的工作格局。

  全市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为抓手,在城市社区和8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了双拥工作站和以“两新组织”、志愿者为主体的双拥工作队伍,新增军民共建点73个,军民共建点总数达到700多个。兰州市国有企业与驻军部队结对子,开展共建活动,兰州石化公司、兰州公交集团、兰州供电公司等被表彰为全国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原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武警甘肃省总队医院等部队医院为12个乡村卫生院赠送价值24万元的医疗器械。武警甘肃省总队与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开展军民共建美好精神家园活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授予“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军民见证双拥成效

  家住南滨河东路456号的郭奶奶是南河道边的老居民,她说:“那时,南河道边来了许多兵娃娃,听儿子说,南河道疏浚工程开工了,解放军来帮我们清理南河道了。”郭奶奶说。在2005年,雁滩608号路以东的2.86公里河道开挖疏通工程采取军地共建的方式,由原兰州军区参建部队500多名官兵完成,约占南河道治理工程总长的三分之一。“拥军老妈妈”于兰英的故事则更是家喻户晓,于兰英家住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她省吃俭用23年,义务为部队战士做鞋垫400多双。

  近年来,驻兰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兰州生态环境建设,累计出动兵力2.6万多人次、机械1万多台(次),先后完成金沟泄洪道疏浚清淤、“千塘百湖”大水面开挖、植树造林、点浇苗木等工程,援建项目之多、范围之广、工程量之大、动用兵力之多,在兰州军民共建历史上前所未有。驻兰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共参与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火灾等应急抢险任务1170多次,解救遇困群众900多人,挽回经济和财产损失6亿多元,圆满完成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岷县漳县地震等重大灾害的救援任务。按照原兰州军区支援西部大开发“十个100工程”总体部署,驻兰部队主动联系帮扶我市32个贫困村,联建8个乡村卫生院,修建乡村道路30.1公里,为干旱地区群众送水3000多吨,投入200余万元帮助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军民共享改革成果开启双拥新征程

  上世纪90年代初,兰州市定补标准为每人每月15至35元,定补面为1.5%。此后,优待标准逐渐提高,定补面逐渐扩大。2000年,兰州市建立优待抚恤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定朴优待标准每年以20%的比例增长。2000年至2008年,兰州市政府先后4次提高定补标准。到2008年初,兰州市定补标准三县达到275元,五区315元,定补面100%。

  1999年以来,全市实施了“爱心献功臣行动”,突出做好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养老等服务保障工作,重点优抚对象纳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60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优先全部纳入“虚拟养老院”服务范围。兰州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机制,组建培训机构,实行“两免一补”,引导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将兵役优待补助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保障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平稳过渡。

  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从2018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390元提高至440元,以上提标经费由中央财政承担。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500元提高至550元、参战参试退役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550元提高至600元,农村籍老义务兵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月增加补助5元,达到每月35元。以上提标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承担。提高后,一级因战、因公、因病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140元、77610元、75060元,分别比2017年提高了7290元、7060元、6820元。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25440元、21850元和20550元。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570元、55570元和25070元。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到2015年底,兰州市共有各类优抚对象11223人,其中伤残军人2339人,遗属244人(包括烈士遗属101人、因公牺牲军人遗属66人、病故军人遗属77人),在乡西路红军老战士1人,在乡老复员军人465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278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2215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5603人,烈士子女24人,铀矿开采退伍军人53人,其他1人。

  在优抚安置的基础上,部队建设依然重要。近年来,市、县区党委、政府以军地援建“双十工程”为抓手,每年集中研究解决事关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对部队建设需要地方办的事情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全力支持部队改善战备、训练、执勤和生活条件,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有效保障。2012年以来,市、县区共投入资金4.3亿元,划拨土地315亩,支持移防部队配套设施建设、人武系统、预备役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和武警部队装备更新,投入资金是前四年总额的3倍。市、县区教育部门共安排2200余名军人子女入学,落实烈士子女高中、职业教育阶段优惠减免政策。市级电信、供电、供水、供热等部门优先为部队提供保障服务,减免有关费用。兰州公交集团开通专线公交线路,解决二炮某部官兵家属出行难问题。全市建立官兵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和奖励制度,为2400多户军烈属挂光荣牌,增强官兵扎根军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荣誉感。

精彩推荐

  • 兰州爱心人士为困难居民发放爱心蔬菜 兰州爱心人士为困难居民发放爱心蔬菜
  •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 央视将免费为甘肃省6个农产品打广告“天水花牛苹果”领衔 央视将免费为甘肃省6个农产品打广告“天水花牛苹果”领衔
  • 陇南宕昌扶贫蜂蜜运送途中破损 物流:定损后会赔偿 陇南宕昌扶贫蜂蜜运送途中破损 物流:定损后会赔偿
  • 张掖民乐积极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张掖民乐积极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 感受文化变迁领会文化传承 兰州市皋兰县首家村级民俗博物馆开馆 感受文化变迁领会文化传承 兰州市皋兰县首家村级民俗博物馆开馆
  • 兰州教师本领高城防模型受关注 兰州教师本领高城防模型受关注
  • 兰州西固区开展“远离毒品、拒绝毒驾”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西固区开展“远离毒品、拒绝毒驾”主题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